母亲说,我生下时又小又单薄,因此取名小娃儿。在瓦窑头,我的鼻尖贴在纸窗的玻璃上,形成一个小平面,二舅隔窗与我相视而笑,淘气地逗着我小娃儿,小。那些岁月简单、安宁、快乐。长大后,虽然我的长相平庸而粗糙,但我的内心精致而细腻。
夏天的傍晚,姥姥所住的小院,蝙蝠来回在天空擦洗冲浪。蜘蛛在房檐下的网上左突右进,独享大餐。姥姥神情庄重地告我,千万不可仰望直视,蜘蛛的尿会弄瞎人眼。姥姥的话我信,现在仍信,虽然至今并未得到真实的明证。
姥爷把一口长长的烟,喷到小院暮色里。他高兴,我就高兴。只有当着他的面,二舅才会对我友善,不会弄哭我。我望着湛蓝的夜空,挪动着两条被跳蚤和蚊虫叮咬得斑斑点点的小腿,即使烦厌,也终觉它们也是自然的组成,并没有斩尽杀绝的意味。
那时,农村里乞讨较为普遍,常常是外地的口音,衣衫褴褛的乞者,在大门外谨慎地探望,深怕院里扑出凶恶的狗。我常常跑回去,爬上和我一样高的木凳,在门框的墙角边,一抬一斜,取下装着二面馍的竹篮,送出去,交给乞人,目送他感激地离去。甚至紧随其后,给他指明哪个院子有狗。我真善良。
冬夜,我用唾沫洗洗手,提了虎头牌大手电,故意哼着不成调的曲子,心想千秋功业全在此一掷。独自壮胆,顺着官道向南去大队的楼上找开会的姥爷。我第一次为自己的夜行,为成长的喜悦而趾高气扬。
童年总是美好的。中年后,常常觉得自己已经和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了,哪怕一个人躺在床上,蒙着脸,也有奔波之苦。
题记:人生,在于奉献。关爱别人,而不应记在心头。
有一天,我孤单影只地走在马路上,老天爷突然生气了,阴起了脸。仿佛一个受了委屈的小孩子,一下子哇哇大哭起来。还好我早有先见之明,带了一把大雨伞,足够俩人撑的。我边走边想:这场雨下得真酷!这下干旱地区有水了,不会给那些受苦受累的人们带来更大的损失了。我漫无目的地走着,傻笑着。
“哇哇——”不知从哪里传出来了一阵哭声。我循着声音继续大步向前走,边走边张望,心中有一万个疑惑缠着我:也许是哪个小淘气不听话,被“母老虎”老师批评了吧。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答案。哭声越来越近,直到眼前的一切拉开序幕,呈现在眼前的则是一番景象。一个年约七八岁的的小姑娘半跌半坐在混水地里,全身上下沾满泥水,显得狼狈不堪。她那双稚气的双眼看着我,发现我一直目不转睛地望着她。她害羞了,脸上浮起一丝红晕。过了一会儿,我帮她搀扶起来,她冲我笑了笑,像小鸭子一样抖抖身上的水。还用手抹着头上的雨水,指手画脚地对我说;“小姐姐,我刚才一不小心滑倒了,被妈妈看见了,我会吃不了兜着走的!”听她喊我姐姐,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既然这样,那我就帮人帮到底!我问她:“你家住在哪儿?你叫什么名字?”她张着那又红又厚的嘴唇,用棉花糖般的声音对我说:“我住卢宅,我叫卢敏月。”我暗暗自喜:和我同村呢!抬头一望,我家到了!我牵着敏月的小手,跑到我家。我拿出一块干毛巾和一个电风吹,帮她消灭了身上原有的泥水。敏月脸上出现了一个大大的笑,玛瑙似的眼珠子看着我,黑亮的眸子轻轻翕动着,只见她眼眶里盛着感激的泪水。僵持了好一会儿,她才颇有情义地吐出一句话:“小姐姐,谢谢你!”我连忙说:“不客气不客气。”我从家中找出几块饼干,递给她,她狼吞虎咽着。吃完,又说了声谢谢。雨终于停了,她也哼着小曲,一溜烟儿跑得无影无踪……我心里情不自禁地涌起一股自豪感。
从此以后,我还是默默无闻地帮助过无数的人,但我却从不铭记心头。
奉献,方始心灵更美好,充实,快乐……由此我长叹一声:“帮助别人,感觉真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