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好书同行。
拉开窗帘,迎进我久违的朋友,她跳跃地闯进了我的房间的每个角落,尘埃在她的照耀下旋转、飞舞。玻璃窗户上的水汽也因她的到来镀上了一层金黄,在地板上映出了斑斑驳驳的影子,太阳准时来问候地球上的小居民,把大把的阳光撒进这小小的空间。
阳光给我寂寞的寒假生活带来了温暖与快乐。早晨,当天空呈现出鱼肚白时——当然我平时会赖床,但此时我麻利地翻身起来,站在阳台边,远眺东方,渐渐地,不知何时天边灰蒙蒙的云彩染上了层红晕,然后太阳的整个身子也就露了出来,是个极标准的圆形,红彤彤的像个鸭蛋黄。随后颜色慢慢变浅,直至放出万丈光芒,这种景色总有一种醉人的美。有时我甚至会想太阳是不是每天多给了我一些阳光。其实,太阳给每人的阳光都是相等的,只是有人处的位置不利,更有甚者不屑于享受,直接把窗帘一挡,拒之门外罢了。
我与阳光的相识起源于我人生的第一次记忆,搬进老楼时,迈进南屋,姥姥正笑吟吟地背靠着窗台看着我,阳光倾泻进这个还显得空荡荡的屋子,射进了我的眼睛,我看不清姥姥的笑脸,只觉得静谧和温暖,也就是从那时起我有了儿时片段的记忆。
孩提时期,姥姥在我家小住,从市场买回来两只小鸡崽,圆溜溜的葡萄眼,嫩黄的小嘴和爪子,毛茸茸的绒羽,就像两个浅黄色的毛线球在人们脚边滚来滚去,非常可爱,姥姥在两只小鸡的脑门儿上各点上红的和绿的水彩笔印,好叫名字,还给它们做了一个温暖、舒适的小窝,在冬日的暖阳下,两只小鸡在我和姥姥的照料下更加活泼可爱。
但命运总是那样捉弄人,在与癌症抗争了十四载春秋,坚强、乐观的姥姥溘然长辞,就好象在我五彩缤纷的世界中灭了一盏太阳,不再有安全和温暖,在姥姥的葬礼上前来吊唁的人很多,大人们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情,没有人关心满脸泪痕的我。走到阳台上,温暖的阳光迎面扑来,映进了我的瞳孔,温暖着我冰凉的心,我听到心底有一个细小的声音说,我长大了。是的,我真正成长起来了,我的童年也随着姥姥消逝了,是阳光给了我勇气。我忍住泪花,学着大人的口气安慰着妈妈。我知道妈妈更需要安慰。
我也知道,这冬日里温暖的阳光将会永远伴着我的成长,永不消逝。
我喜欢春天的响雷。伴随着绵绵的春雨,柔和的春风,形成报春的交响曲。当第一声春雷响起时,万物便开始复苏,蓬勃地发展。
我喜欢夏日的白昼。金黄灿烂的阳光普照大地,草、木显得生机勃勃,翠绿的叶子在阳光中发亮,树底下,老人在下棋,孩子在嬉戏,中年人在乘凉……
我喜欢秋天的果实。果园里,森林中,到处硕果累累,到处充满着欢声笑语。美好的果香轻轻地、缓缓地飘荡。慢慢地,果香充满了整个世界,到处飘荡着那丰收的气息。
我喜欢冬天的阳光。那柔和的金灿灿的阳光,使我寒冷得发僵的手指感到温暖,让我想起了妈妈的怀抱。我喜欢坐在木椅上享受,美好温和的阳光,总是使我在寒冷的早晨感到舒适,感到无比温暖。
我喜欢发呆。双手轻轻地托起两腮,任凭思想游移。我觉得我飞上了大坪山,民族英雄正骑着他那健壮的骏马向我招手。我觉得我飞上了蓝天,坐在云朵上,俯视着家乡,俯视着全中国。那只昂首挺胸的大公鸡在雾中若隐若现,自豪地叫着。我觉得我飞入了开元寺,去感受中国古老的历史,见证历史的变迁。
我还喜欢旅游。举世闻名的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云山雾海、人间仙境的福州鼓山;山峰险峻、鬼斧神工的武夷山……我想去神农架,去感受大自然的神奇;我想去黄河,去感受它的滔滔不绝;我想去长江三峡,去领悟它的鬼斧神工、地势险峻;我想去……
我喜欢花儿。我喜欢荷花,喜欢它的亭亭玉立。我喜欢秋菊,喜欢它的清素淡雅。我喜欢雪梅,喜欢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精神。我也喜欢漫山遍野的桃花,香气扑鼻,争奇斗艳。
我也喜欢另一种花儿,它总是不经意地在人们脸上绽放。每天清晨,我冲着爸爸妈妈一个微笑,他们也总以微笑回报。家中随即充满了和谐与欢乐。
我还喜欢书,特别是在周末。每个周末的清晨,我都捧着一本心爱的书,用最舒适的姿势,细细地品阅着,慢慢地欣赏着。看着它,就像看着中国古老的传统,沧桑的历史,从甲骨文到简体字,从龟壳到纸张,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是多么永恒!
我也喜欢学校,喜欢它宁静的清晨,暖和的阳光照遍整个校园,充满了温馨的感觉。我喜欢它朗朗的读书声,从教学楼中传出。我喜欢寂静的夜晚,脚步声“沙沙”作响。
我还喜欢生活。喜欢从今天幻想到明天,喜欢它有趣的分分秒秒,喜欢用尽可能少的时间里做更多有益的事。
……
我喜欢世间万物,深深地喜欢我心中如此多的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