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辽宁本溪。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在我的家乡,每年的端午节都非常有趣。
早上,天还没有亮,人们就都上山去采带着露水的艾蒿,把它放在房门上边和窗台上。人人还要在天没亮就绑上五种颜色编织成的五彩线。门上还要挂上小猴、葫芦、小斧子等等……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妈妈说是“辟邪”和保护我们平安的意思。
每年端午节最盛大、最具有群众性的大型活动便是“赛龙舟”了。每逢端午,人们自发而隆重地举行盛大的龙舟竞渡活动,以再现当时用木舟、渔划子抢救屈原的情景。每年从农历四月中旬起,沿河各路龙舟便开始操练,“咚咚锵”“咚咚锵”的龙舟锣鼓,“一、二加油!”“一、二加油!”的龙舟号子,便在太子河上此起彼伏。到了端午节这天,红、黄、白等各色龙舟汇集太子河,看上去,何如弦,舟如箭,人如海。太子河畔的龙舟竞渡自古传到今,且一年胜过一年。
我爱家乡的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