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阳光。
传统文化博神州,华夏文明永流传!
——题记
迎春花飘香之时,即是风筝飞舞之时。假日,忙里偷闲,趁着春风温柔拂面,与家人一同到公园里放风筝,寻童年。
风筝是买的,飞机型的。完美对称的身形,华丽的图案,栩栩如生的样式,都使人不得不赞叹如今科技的发达,做工的精妙,机器的完美。装好,一手拿着风筝,一手拿着线,我逆着和畅惠风奔跑。风筝就像天空失散多年的家人,在风儿的领导下,渐渐投入了蓝天的怀抱。
公园里放风筝的人很多,各式各样的风筝都在空中戏风。硬翅风筝,板子风筝,偶尔也有龙形风筝,他们颤颤悠悠,互比高低,向着白云,向着蓝天,以最好的姿态迎接春天的到来。
忽然,一个绿色的小风筝缓缓升空,加入了争高的行列。它飞得并不高,并且身形十分单调,就是一个绿色的菱形风筝。没有任何华丽的修饰,在只只风流潇洒的风筝中,它显得十分卑微,就像农民工站在一群花花公子中般渺小。细致中,我望见它的架子竟然是木条!顺着黄色的尼龙线,我看向了它的主人—一个大概十岁的男孩,你。
好奇心使我奔向你:“hi,小朋友,你这个风筝是哪里买哒?”你明显被我这个陌生人突如其来的话语问愣了,过了一会,你很自豪地回答:“是我爷爷教我做的。我爷爷可厉害了,什么风筝都会做呢!”“哦?你爷爷卖风筝吗?”追问。
“不,他从来不卖,也不让我们买风筝。爷爷说,风筝是老祖宗一手发明出来的,老祖宗玩的风筝都是自己做的,身为华夏子孙,我们也应该放自己做的风筝。”听得出来,你在尽力模仿他爷爷的语气。可能是风渐渐慢下来的缘故,你的风筝还未尽情翱翔,便落了下来。注视,浅绿色的风筝之下,两根木条正散发出强烈的生命气息,我仿佛看到了你制作它时高涨的热情,欣喜。
……
回到家中,我脑中始终浮现着你的话语,这话语来自儿童之口,却引人深思:浮躁的社会,随着科技的愈发发达,人们越来越依靠机器。风筝,从前的风筝都是人们一手制出来的,即便是现在,人们也依旧赞叹前人制造风筝的手艺之精妙,但是却很少有人真的自己去做风筝。
我也曾这么想:机器制造的风筝,不仅完美,并且体态优美,价格也并不算昂贵。买一个风筝,可比做一个风筝方便多了,而且还能收获相同的快乐。然则,买风筝,何乐而不为呢?
可真的是这样吗?买一个风筝,是方便。但人人都买风筝,那么迟早有一天,再没有人知道风筝到底怎么做了。图的,是一时的方便,可丢的,可是中华人民千年以来引以为傲的文化!
上下五千年,中国一路风扑尘尘地走来,脚下,是深厚的文化底蕴;身后,是绝妙的传统手艺。可这都随着岁月被人淡忘。我们口口声声地喊着:“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不能丢掉。”可究竟有多少人只是嘴上说说呢?
我不该再买风筝,因为我不想将来某一天,风筝手艺失传的历程中,会有我的“功劳”。不只风筝,每一个传统手艺,每一个中华文化,都需要传承。我们流淌着炎黄子孙的血液,就不该抛弃我们应尽的责任,切忌忘本!
小男孩,你早已不知所踪。可我从未停止对你的感激,你让我懂得了传承的责任,你是我生活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