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诚可贵,且行且珍惜。”我想用这样一句网络流行语来做我的标题。
生命除了坚强,还十分的脆弱,据统计目前交通意外在各种意外的占比为80%以上,20xx年的数据显示,全国每年1、6万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20xx年全国共发生涉及中小学生及学前儿童的道路交通事故12320起,造成2670人死亡、11417人受伤。这是些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如何防止交通意外是学校和学生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前几天,我随机在学校做过一个小调查,我问:“你知道如何防止交通意外吗?”有人回答:“那还用问,不闯红灯,走斑马线呗!”,也有人说“这种问题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知道呀!还用来问我。”也有人说:“随着大家走就对了。”看起来大家都能明白交通安全的防范措施,但是为什么交通事故仍旧层出不穷呢?这岂非不足够引起我们的深思吗?
我曾亲眼目睹了一场在红灯路口的惨剧,当时大家都是跟着人群走的,但是大家都没有留意红灯,这实在也是一种常见的交通陋习,寻常可能都没有失事,偏偏那天有台车超载了,巨大的一声急刹“吱”,然后就是几声惨叫,走在最前面的那几个个人被撞飞,……就由于闯红灯,赶时间,车超载这些简朴的原因,3条鲜活的生命消失了,3个原本美满幸福的家庭瞬间破碎了,还有什么比这更惨的人间悲剧呢?那个地方很快便被围得水泄不通,交警也赶过来处理,可是过了明天,也许过得更久一点,这里可能仍旧会有类似的事故发生,为什么一次事故不足以引起所有人的关注呢?为什么这么多血的教训都不能换来长久的平安呢?
据统计每次意外因为自身违章的原因远弘远于完全不受控的意外,就是说意外发生时,受害人大多是有违章的。岂非他们不知道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无价的,我们自己不去珍惜,谁来替你珍惜呢?请牢记,这次意外也许没出在你身上,你只是一个看客,那谁能保证下一个意外与你无关呢?所以我想大喊一声,请大家都来遵守交通法则,给自己一份平安,同时也给别人一份平安,给家人一份放心。交通安全必需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每天讲,时时讲,它才能真正扎根在我们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