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去参观了博物馆。
李校长在车上就先向我们简单介绍了中国文字博物馆,主要以文字为主题,按整体布局分为序厅,基本陈列厅,专题和特别展厅4个部分,共8个展厅。其中二楼还有猜字谜等一些互动游戏。大家到那里,可以亲自体验,尽情玩耍了……
来到中国文字博物馆,首先看到的是一个牌坊,听说它是根据甲骨文,金文中“字”的写法建造的,故又称为字坊。上面装饰着殷商时期青铜器上的图案,看起来惟妙惟肖。给人一种沉稳,庄重的感觉。它的旁边各有一只金色铜质凤鸟,听校长说它们是由五种动物组成的,鸟的头,雁的翅膀,蛇的脖子,龟的背,鱼的尾巴。这两只奇特的凤鸟也许就意味着新时期的中国文字必将走向美好灿烂的明天吧。穿过字坊,通向博物馆的路两侧是由28块铜质甲骨组成的碑林,它象征着天上28个星宿,体现了古人天人合一的思想。再往前走,便来到了金碧辉煌的文字博物馆。它方方正正的造型采用了甲骨文与金文所概括的象形文字“墉”字,充分显示了中国文字文化的内涵。浮雕金顶采用饕餮纹、蟠螭纹图案,并配以红黑图案的大圆柱,让人感到一种现代风格与殷商宫廷风韵相结合的建筑特色。那一个个大圆柱我们要四、五个同学才能把它搂住呢。
走进大厅,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四面墙上都有高高的白色浮雕。上面雕刻着各种各样的图案。分别是中国文字载体发展史浮雕,中国书法史浮雕,一片甲骨惊天下浮雕,各少数民族文字浮雕。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副是有大唐两字的浮雕,其中的“竹”字有一笔特别长,我觉得又夸张又好玩,深深的感叹于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
穿过浮雕,我们便自由参观,在一楼展厅里,陈列着各种各样的甲骨文碎片,这不,上面还刻着许多文字呢,可惜我看不懂。最吸引我的是有一个很大的甲骨文复原模型坑,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甲骨文模型。除此之外,展厅还有很多甲骨文,大部分都是出土于商朝晚期,但形状却各不相同。这里面处处都有甲骨文的足迹,处处都有令我们骄傲的地方,都令我们兴奋不已。一楼我们就参观完了,但甲骨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承载着历史,也蕴郁着希望,作为中国迄今发现最成熟的文字,必将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