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昭兵恩师曾与我(吉木布哈)谈过这样一个背景,恰好是在语文办公室。恩师叹道:“这卷子还是好多同学都空题,高考将至,这个习惯总会过去的。”一句随随便便,简简单单的话,让我感慨万千。
谈看红尘世态,有人说:“一切都不会过去。”有人亦说:“一切都会过去”。然而,我亦说:过去与不过去无辩证之谈。在过去,我特别喜欢一个人,可是后来又分手了。失意之时,情苦难以承受而刻骨铭心,我试着忘记,却无法抹去;在过去,我做过一件小事,没想到随便成了,成功之时,喜悦的心情难以控制且澎湃而出,辉煌造就自信,兹能受益此生;而如今,一场自上而下的光荣革命即将来临——中国高考,但我们应该如何以对?
其实,这失意与成就之举,亦不是无理,不过,失意还是成就,一切的一切都会过去的。我想,我们所经历的那些失意与成就也总会过去,既然如此,那么就让它们正义地在我们身后成为前行的支撑与动力。
历史亦是如此,一切的一切还不是同样的过去了,但它留给我们后世的是最宝贵的精神。
放眼望向,在岁月沧桑的历史长河中,不知有多少人历经乱世蹉跎而失意恼恨终生,也不知多少人在乱世灭亡的情形中铸就辉煌,更不知道多少人在安宁而和谐的社会里成就了理想。在这种多变多乱的世态中,或多或少,总有人会名垂青史,然而,在这些名垂青史的人中,有些人的宝贵精神一直传承至今。
他们是这样面对现实与铸就辉煌的。他们历经苦难、悲伤、失意,但是他们亦不怕艰难、不怕畏惧、不怕失败,却依然奋勇直前。因为他们知道,那所谓的一切都会过去,关键在于如何成就未来。之所以是这样,我也不例外,就像伟人一样,能够想得开,放得下,让原有的失意与辉煌成为过去,是因为历史就像时光轴,飞逝了却再也不复返,可时光不停地前行,而我也像时光轴一样与其并肩而行,因为我们都在寻找如何造就辉煌。
我以为,造就辉煌,必先懂得一切都会过去之理,每个人都不能因一次挫折而停止前进,亦不能因自身已荣华富贵而无所事事,更不能因一时成就而骄傲自满。所以,人人都要学会克制,学会淡定,学会坚信,不奢骄,不自卑,不高傲,亦是人人之成功必行因素。
贝多芬就是这样造就辉煌的。四岁被迫苦练琴,八岁开音乐会,十一岁随宫廷风琴师尼菲学习,1792年,22岁的他移居维也纳,在那里海顿等部分亲王贵族等人的赞助下,逐渐有了名声。然而,在他即将成为钢琴家时,1800年左右,发现自己听觉衰退,且越来越严重,到1812年,42岁的他双耳完全失聪。
一个音乐人,如果失去听觉,那其是何滋的打击,在音乐中,听觉乃是根之所在。就这样,我们闭着眼睛亦想象得出,在贝多芬的人生成长与成就历程中,历经多少酸苦甜辣,尽管双耳失聪了,但他不怕失败,不怕畏惧,不怕挫折,他是一个非常有自强心,自尊心,自信心的人。因为这样,才有了如今流传的巨人——贝多芬。我们应该知道,失聪后,他依然坚持从事音乐工作,包容面对现实,敢于勇往直前,从而,用以让人不可想象的方式造就了辉煌,更因为他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能行。
一代巨人——贝多芬,是世界文学艺术界上将古典音乐推向新的高峰,又开创了浪漫主义音乐先河的音乐巨人。
贝多芬,平生创作了很多音乐交响曲,影响力最广的有九部,比如写给拿破仑的《第三交响曲》;《第六交响曲》;其中在他双耳失聪后创作的《第九交响曲》,欢乐颂——一曲表达了在欢乐战胜痛苦之后获得的喜悦,也是贝多芬发自心灵的呼唤,是“音乐文学上最伟大的杰作”之称。
是啊,双耳失聪对于他来说,是一种失意。
那么换成世间人人,亦是一种失意,然而,贝多芬却又启示我们,失意总会过去,但会成为人人前行的支撑与动力支点。因为贝多芬同样也在失意过之后,同样造就辉煌。
贝多芬——坚持不懈的追求精神,同样告诉我们如何造就辉煌。
历史册上,许许多多的伟人,都是在乱世艰辛中造就辉煌。例如,屈原、李白、杜甫、王安石、李清照等人,都在被贬谪与失意后,创出千古流唱之诗词来造就辉煌。
是的。失意与辉煌,一切的一切都会过去,就像时光轴一样,失意与辉煌不停地成为过去,而时光就不停地往前流。就像我,同样不停地往前,因为先人们告诉我们:过去的要让它过去,重心应寻找如何造就未来,造就辉煌,先人们的精神引导我们要相信自己,努力寻求创造辉煌的方式。人生总会遇到繁多的艰难险阻,面对每一个站点,都要淡定。而过去的失意与成就,就让它随风而逝,成为我们前行的支撑与动力,让我们不停地前行。
是啊!就像恩师曾经说过一样:“这卷子好多同学都是空题的”。其实,我也是其中的一员,但都已经成为过去,然而,在如今,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之一——高考。
高考即将来临,就像一场光荣革命,是一场无流血的战争,我也无所畏惧,不怕失意,不怕艰难,因为过去的终究会过去,而我就像时光轴一样,奋然而前行,因为我也相信我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