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这个秋高气爽的气节,妈妈要带我去爬山。这座山有一个奇怪的名字,叫平顶山,顾名思义:这座山的顶是平的,我想既然是平顶的,空间应该很大吧?
我站在山脚下,抬头仰望山顶,只见山顶上似乎有什么东西,阳光照射到就犹如万丈佛光挥洒下来,金光闪闪,一片辉煌。走进泥泞的小路,弯弯曲曲地只上山顶,就像一条龙,从山脚盘绕在山顶。小路旁,还站着一列“队伍”,就像是士兵守护着整座山林,山里可能住了一位神圣的山神吧,这些树林又像是一件毛衣,“披”在山的身上,它们还负责净化空气,我怪不得顿时感到神清气爽了呢。继续向前走,我隐隐约约的听到了水声“叮咚、叮咚”,我想前面可能会有一条小溪吧,走近一看,果然证实了我的想法。那美妙的音乐也是它奏响的,溪里的水清澈见底,只见它欢快而又不失文雅的奔跑,溪中的水质非常好,因为到处都可以看见小鱼、小虾、小蝌蚪,伸手下去摸摸溪水。啊!溪水真是清凉无比,洗一下脸,在凉亭下坐一会儿,不一会儿,体力就恢复了,我伸手往溪里一网就捉到了一只小蝌蚪,再往右,又捞到了一只小蝌蚪,我把两只小蝌蚪钻进瓶中,我和妈妈又起身出发了。听路人说前面泉水,非常干净,没有一丝脏物,喝了对身体有好处。没有喝过水的我,不禁感到好奇,向前走,果然遇到了人们所说的股水,就是在一个坑里面有泉水不断的往外冒出来。我迫不及待的赶紧装泉水,我开瓶口就要痛饮,呃-呃不过话说这泉水真不好,这味道跟矿泉水完全是天差地别嘛!矿泉水是无味的,这泉水竟然还带了一股铁锈味,没办法,好不容易得到,这瓶泉水先装包里吧。继续向前走,我们来到了一个打靶子的地方,这时,我们看到了一个大叔,有如神射手,百发百中,他举着那把枪,眼睛就这样一动不动,过了许久才碰的一声就发射了,红星他命中,接下来几乎是百发百中。这一幕让我有些眼馋我让妈妈帮我买了几颗子弹,我也来玩玩,我就学在那大叔的样子“砰”的一声,第一发就打中了。那大叔似乎比还高兴,他也好像认识我似的,跟我搭话:“小朋友不错,才一发子弹就打中了,你是不是不会换子弹来叔叔帮你换。”叔叔十分热情接过了我手中的枪杆,十分熟练的放好了子弹,第一次看到生人对我这么热情,我不好意思的说:“谢谢叔叔。”
“客气了,小朋友真有礼貌,肯定是父母教的好。”叔叔把他的大手放在我头上说。
妈妈就在旁边客气地笑了笑。
我感觉他的手有些冰凉,手也有些我估计他的手应该是起茧了。“先走了,我还要去射箭呢。”我遭他挥了挥手,他也举起他那粗壮的胳膊朝我挥了挥,然后转身跑到射箭的地方,他真热情和他接触后,我的心情也愉快了很多,甚至很感动,我感觉我的心脏酸酸的,很不舍得他的离去,但旅途还没有结束,但应该也差不多了。走着走着,忽然我抬头往上一望上面没有路了,应该就是山顶了吧?走到山顶时一道强烈的光照得太亮了,我只好眯着眼睛来适应这强烈的阳光。山顶上有一片很开阔的草地,草地上有一座庙,涂着一层金漆,在山脚看到的佛光应该也是它吧,在柔软的草地上躺着还感受到凉意,真是应了地理上的知识“海拔越高,气温越低。”我走进庙里,院子并不大,还种了一棵我不知道的一棵树,在庙里有一个全身被漆了金色的神像,我却不认识他,他旁边还有几个横眉竖眼的小神像手中都拿着兵器似乎很威武,我和妈妈。依葫芦画瓢地跟着别人拿了三根香,表情严肃拜了三下我在心里默念道:管我身体健康,百毒不侵。
拜完了神,我和妈妈就下山了,下山时我感觉到我的脚有一点痛,好像被扭到了一样,有时感觉都要摔倒了,到山脚时,我已经摇摇晃晃的了,一上车,骨头好像就散架了似的,躺在车上,我感觉昏昏欲睡,眼皮马上就垂下来了,但我还是努力的瞪大眼睛看着窗外的风景,但还是睡着了,像晕倒了一样。这几天里,我都一直没有精神。
2022写作推荐 作文:清兴孤,清性孤范例
在游览趵突泉前,我在泺源堂里看到了赵孟頫的书法。关于趵突泉,他写到“冰雪满怀清兴孤”,总结了万千风骨。
但我一直有个疑问——赵孟頫写的自然是“兴”字的繁体,奇怪的是,为何下面的解说的诗中为“性”字?
虽然有些摸不着头脑,但无论对错,冥冥之中我便觉得这是不无道理的。
七十二泉,泉泉不相同。一上午游赏诸多泉和水,我发现确实如此。趵突泉,没有白石泉嶙峋的怪石,没有九女泉美好的传说,没有福泉饱含福灵的泉水,也没有杜康泉酒文化的底蕴,却因三眼泉水喷涌的奇观享尽人们的青眼与赞叹,谁能说这不是自然给予它的馈赠,文化赋予它的福泽呢?
气清、水清、万物皆清。或许是那三股特立独行的泉水,遗弃了源头,遗弃了归宿,遗弃尘世,才最终洗尽了此间浊气。
纵使人群给它带来热烈,也难以掩饰迷失的清幽,反而更兴茕茕孑立的孤傲。
传说世间存在蓬莱、方丈、瀛洲三座仙山,为仙人所居之地。古人不断地寻找仙的踪迹,可仙境难觅难寻,仙更不可遇,遗憾之中古人也只能将愿望与幻想寄托于奇观,把三眼泉水看作三仙山,并赋诗词以吟咏。这样,本就无法触摸描摹的泉水更添缥缈。诗人知其奇异,叹其朦胧却只能在长廊上、在亭中遥遥观望、无法亲近,它在清气中蜕出了“遗世独立”的孤独。
清兴孤,也是清性孤。
那位如诗如画、历经坎坷的女子,如今活在另一个人世。
生于书香门第,十三岁能赋诗词,自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年轻时她有完美的天真烂漫,微醉,误入藕花深处,于争渡时放飞鸥鹭满天;也有一身才学后隐藏的清高,“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希望长风将她带到仙境,领略仙风道骨的芳华。
门当户对、两情相悦的婚姻后,风雨欲来。共同的爱好、未完成的《金石录》,成为维系他与赵明诚最后的纽带。她有小愁、点绛唇、嗅青梅,却仍有不同于闺怨诗的情谊。
风雨来时、危楼飘摇。家国破灭、独自流亡。再度栖身,又因虚情假意而肝肠寸断,孤守唯一懂她的《金石录》。将其上交朝廷后,她真正成为“寡妇”,在凄风苦雨中寻寻觅觅。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仙山不遥,爱的青鸟报信她同样渴望的。爱情苦短,“仙山”难遇,命途多舛……玩笑般的命运,造就了她复杂的魅力,也让她蒙受了孤独凄情的人格。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是有山,而命运之雨兴,是清兴孤;命运之雨洗刷后的山,是清性孤。
对手,不仅是大人有,我也有。我的对手,是那个学神……袁雨辰。
她相貌姣好,皮肤白里透红,个子还很高。她和我是好朋友,一直以来,几乎没吵过架,但她的实力,我怎么都比不上……她的目光中总有自信和沉稳。
就在最近,一场英语考试后。“这次呀,惨不忍睹!就那么几个好的。下面报分数,”英语于老师拿着一大摞试卷,“112分,袁雨辰,并列的是余文翰,111。5分,孙誉雯……”当听到第一名还是袁雨辰时,我叹了口气:“袁雨辰真是太强了,这个对手不好追呀!我虽然只比她少了0。5分,但还是拿不到第一!”我话还没说完,袁雨辰就走了过来,我忙对她呵呵小:“袁大学霸,你真牛!哎,我赶上去很难呀!你等等我把!”她也笑嘻嘻地说:“其实不怎么好啦,你也加油吧!”“有没有搞错,你是全班第一呀!要是你没考好,让我怎么活呀!”这话虽然很俏皮,但丝毫掩盖不了我对袁雨辰的羡慕。
“叮铃铃!”哇,终于下课了,我刚想拿出本子写上对手的成绩——袁雨辰的112分,就有一张卡片递了过来。“呵,还做得挺不错的吗,孙同学。”我抬头,原来是袁雨辰,我忐忑地收下了那张卡片。打开一看,理由有一行清秀的字:“孙誉雯,我知道我们都是为一个木匾……上好的中学而努力,成为竞争的对手。但我不想因此而影响我们的友谊……”
我再看看袁雨辰,她的脸上依然没变——一副冷冷的样子,忽然,她说:“既然是学习上的对手,那我们就各自加油吧!记住,你很有可能超过我,所以我不会等你哟!”我笑了:“那我要加油了!”“恩,加油!”“我可不会输给你的!”“那就放马过来吧!”“呵呵……”
对手,挺好了!我们永远是对手,哪怕我追不上你,当然友谊不变,否则,我情愿不做你的对手。对手——袁雨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