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是一种极其智慧的动物,但它也像猫一样性格古怪。说它听话吧,它的确十分听主人的话,假如再加强练习,就可以做出各种各样的动作讨你喜欢。可是它一决定要出去玩玩,就是溜达半天,有时候到吃饭点了,它还在外面不肯回来,甚至还有好几回,它都在外面露宿了一夜,直到早上我才发现它在外头,让它回家。
说它贪玩吧,的确是呀,要不怎么会一天一夜也不回家呢?但是但他看到一个目生人闯入自己温馨又可爱的家时,又像哨兵一样尽职:左闻闻、右瞧瞧、上扒扒、下蹭蹭。当它发现这不是自己的亲人,就会“汪——汪”地叫个不停呼叫主人,并想尽办法吓唬或赶走目生人。
它要是兴奋,能比谁都温柔可亲:迎上来用那粉红的小舌头亲舔你的脸颊;用小爪子扒拉几下你的腿,或是双足站立学人的样子容貌,还会翻过身子四脚朝天让你为它抓痒。这可都凭它兴奋。它要是不兴奋,无论你说多少好话,它都不理不睬。若在这时,你去抚摩它,它就会“呜——呜”地发出阵阵低吼,警告你别过来,连靠近一点也不答应。
它体型虽小,但它十分勇猛好斗。有一次,它和三只体型相仿的狗打架,因为平日它常常欺负它们,所以它们联合起来干它。它却绝不畏惧,只身一狗把它们全都按倒在地。
小狗满月的时候更可爱,固然腿脚还不稳,但已经学会了调皮。一块抹布、一只网球都是他的好玩具。假如你带它出去披发步,它会缠着你的脚,让你寸步难行,有时候还会绊你一脚。你摔了,毫不会责打它,它是那样气愤勃勃,无邪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