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人心目中,巩乃斯草原、唐布拉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大家耳熟能详。但熟知内情的人都知道,它们都不能与昭苏草原相比。昭苏是什么地方——天马的故乡。在乌孙山与哈尔克山之间有一个不大的山间盆地,它就是昭苏——特克斯盆地,尤以昭苏盆地更为富饶。那里山前地段坡谷浑圆,绿草绒密,百花齐放。它的前方就是一望无际的昭苏盆地——绿色的大平原。这里的土地都是黑色的,散发着腐殖土的浓烈气味——就是那种养花的土!高山草甸的各类花草在这里长的密不透风,过人腰膝,来一场风雨都趴在地上。地里到处是生长过速的庄稼,太密太高,还没有结果就都趴在地下,烂在地里。土地的过度肥沃和雨水的丰沛叠加,是他们这里农业普遍面临的伤脑筋问题,这在新疆其他各地还没有。那里的天气以凉爽为主,没有春季,温度一直较低,到天热时直接进入夏季,但仍然是凉爽的夏季。那时百花盛开,绿草丰茂,牛羊成群——美丽的昭苏牧场迎来了它魅力绽放的时刻。绿草茵茵的山坡上到处跑动着身姿玲珑、潇洒俊逸的马群,这就是闻名的昭苏马——天马!它是伊犁马的代表马种,外形明显比别的马种漂亮。在这里,它们才显得格外不同,与天地相得益彰,互相辉映。这里的草多的叫不上名字,人也根本无法在草丛中走动,特别是雨后,因为齐腰的漉漉湿草会将你整个人湿透,鼻孔里满是腐草的气息。草原上会有一些小路在密草中蜿蜒,象绿色画卷中的白线,太有情调了。有次我骑着马在草间小路上走,仿佛置身世外。两边的绿草在微风中靡动,我象一只船在水上飘,草香扑来我只想唱歌。忽然看到前边有两匹带鞍具的马在悠闲吃草,却没有人。当我走过这一地段时,猛的发现草丛中隐藏着一女一男,他们一动不动,等我过境。是这里得天独厚的丰草,给他俩创造了浪漫的环境,我相信这是上天给与一方居民的恩赐。我大声唱歌祥装不知,算是为他们解脱尴尬。我骑马跑上了一个小山坡,极目眺望——
这才是昭苏草原——无边的原野绿波滚动,起伏连绵,看不到一点裸土。远方的庄稼呈现出方块状的规整图案,黄色的油菜地在绿色中非常醒目,显示着亮丽的金色光芒和拼贴图案。身后的密草一直通向山坡,向平原延伸,像是从那里倾泄而下的滔天绿澜。山风从那里依次吹过,眼看着绿草渐渐的推进波轮,向天边延伸,一波接着一波……“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草原就是绿色的海,毡房好像白莲花”。这些美丽的歌词和诗句一瞬间填满了我的脑海,我打起马儿,在草原上飞奔,象一只翩翩飞舞的蛱蝶去追寻远方的绿风。我不停地回头看,往左看,往右看,都是绵绵密密、葳葳蕤蕤、生级无限的百花劲草。在这里居住着一代代祥和宁静的山民,头顶是没有一丝污染的蓝天白云……
这里虽然交通便利,但远离交通干线,地偏一隅,没有多少人知道,这里是世外桃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