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写作推荐 哲理话题作文:不朽的选择
寒冬之夜,月升中天,梗声在街尾时隐时现。文天祥通过天牢的小窗望着南方的星辰,无言。此刻,些许的风夹杂着寒气,钻进每个角落,包括文天祥那件褴褛的衣杉。
文天祥左右徘徊,沉重的脚步声在无声的鼾声中渐渐逝去。床头,那盏昏黄的油灯跳动着火焰,摇曳着他的身影,徒增了一份黑暗。桌上,那一纸招降书,清晰可见。
这便是文天祥的命运。拂晓之前,他必须作出一个选择,宁死不屈,用满腔热血证明自己的忠心,或是降――苟且的活着,遭后人唾弃。
他望着降书想。将万里河山拱手让人,寄人篱下,让正气在世俗中消融;让灵魂在世俗中坠落;让一幅皮囊在世俗中受人唾弃。降后,在元人已眼中他是伪君子,在汉人眼里他是叛徒,在自己的心中是千古罪人,但此以后,便无了牢狱之灾,也无杀身之祸,高官厚禄,荣华富贵享受不尽。这不免是个好的结局。
侧身凝望跳动的烛焰。他想到了头江自尽的屈原,乌江自刎的霸王,想到自己“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言。突然间,他想到了死。于其苟且的活着,不如为国家壮烈的死去。他想用高昂的头颅证明自己的忠心,让一身凛然的正气长存。绝不能屈辱地活着,便是死,他也是个大丈夫。
烛焰熬干了最后一滴灯油,黑暗无边。文天祥在床边坐下,闭上双眼沉默了许久
天明了,牢外传来一声吆喝:“文天祥,想好了吗降还是不降!”
文天祥闻后,猛然起身,抄起降书撕成两半,扔向牢外,长哮一声:“臣心,一片磁石针,不指南方誓不休。”说罢转身而立。
“不拾抬举的家伙!”元兵咒骂一身,转身而去,留下无限的寂静。
文天祥立在那儿,闭上双眼,静静的等待着,等待着……
小雨后露珠滑落柳树的脸颊,它嬉皮地甩开它们,街边景色被一层淡淡的光笼罩,好似一幅山水墨画。
今早太阳一团火辣,我感到无比燥热,行人亦是如斯。但在街边的转角处,依然有人辛勤地工作着。
走近时,才看清是个哈腰驼背的白叟。头上已露出丝丝白发,眉头也紧皱着,双目耷拉下时也可看见眼角皱纹数不胜数。我心想大概是年老的人被迫出来工作,不禁一阵心疼。
模糊间我感到这街道异常的狭小,以至于我总被这辆装满石子的车挡在后头。我开始思索是否选择帮助他。但那太耗费力气了,况且这么热的天,谁都不想出汗。行人亦是如斯。面面相觑,无人上前帮忙。
这时,白叟口袋中响起声,他拿出了老旧的手机,在阳光明媚下晕染出笑脸。我在后头迷惑着。
“你就在工厂等着,别回家,你老子还能骗儿子不成。”白叟粗犷的声音响起,好像是掩饰着他汗如雨下的劳累,“我在家坐着呢!你等着我过去找你!”
方圆几里只有一个工厂,那工厂里的人,日昼夜夜不休不眠地搬砖,每每经由,我都会为着景象而心疼,我知道,那些人都很累,为了糊口。这个白叟,在帮他的孩子。短短几句,我便感触感染到了这位白叟深沉的父爱,为了自己的孩子,选择如斯的艰难,这纯粹的爱让我感到羞愧。
眼见到上坡,我手轻轻一推,为他寻找气力。让他不易察觉的,缓慢而无声的,是我的选择。我看见他舒缓下眉头。面前便是工厂,他快停下前,我收了手,离开。身后是一个年青男子惊讶而又惊喜的声音,“爸?!”
恰是如斯,我无声的选择,饱含暖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