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书法家翁方纲一生研究欧阳询、虞世南的书法,讲究笔笔有来历,而另一书法家刘石庵在研究古人书法的基础上,斗胆勇敢立异,成就超过了翁方纲。当人问翁方纲对刘石庵的看法时,他说:“他哪一笔是古人的?”刘石庵问后却说:“我有自己的书法,何须古人之笔?翁哪一笔是他自己的呢?”
“他哪一笔是古人的?”“他哪一笔是自己的?”我觉得两句话问得都好,由于他们最恰当不外地反映出翁方纲和刘石庵截然不同而又针锋相对的观点。刘石庵为什么成就超过了翁方纲?最根本的就是他在这一问句中所体现的思惟,立异。无论什么事都要立异,万事万物要向前发展就必需立异,这是事物运动的规律。没有立异,那世界就只有今天,而没有明天。
这个道理是很显然的。就拿上面的例子来说,就像翁方纲那样“笔笔有来历”,那书法永远不会发展,书法就永远是古人的书法。再进一步说,翁方纲所研究的书法是欧阳询、虞世南的,而欧阳询、虞世南之所以有成就,不就由于他们有立异,才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吗?假如他们也笔笔是古人的,翁方纲还到哪里去研究欧阳询、虞世南的书法呢?
人类要走向未来,就意味着必需立异,没有立异就没有未来。
懂得这一道理之后,我们有志青年,要为社会、为人民作贡献,怎么办呢?那就是:立异。立异,我们是在为未来的发展而在今天做最有益的事,何乐而不为?况且,我们伟大的祖国正走向夸姣的明天,我们更要在本日的改革中做促进派。
当然,立异也并非易事,它是无时无刻不同守旧势力对垒。斗争中,失败也是常事,要做一个坚定的革新者就要像歌德说的那样,“壮志与热情是伟业的辅翼”,同时,还要特别留意“伟大的事业不是一挥而就的”,要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努力学习和继续前人的经验和成果。
立异紧连着未来,让我们努力去立异,去开拓更夸姣的未来吧!
在我的眼中xx就是我的敌人。
上次体育课上,我们跑完800米,我就找曹x一起玩游戏。她们要新创一个新游戏,当时我也不知道头脑怎么那么灵光就编了一个游戏,大家就开始玩。这时xx也跑过来要跟我们一起玩。我不想让她参加,在她面前,我总感觉难受。可其他同学都同意了,我又不好拒绝,只好心不甘,情不愿的接受了。
玩了十几分钟后,一轮游戏结束了。我还沉浸在自己的成功之中呢,xx竟然说这个游戏没有意思,并且说出了很多问题。这可把我气的火冒三丈,我瞪起眼睛想和她吵,可xx却头也不回地带着几个同学离开了。旁边的曹x马上来劝我,想要化解我俩的矛盾,可我实在听不进去。我与xx势不两立!
学习生活中,XX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矛。我也不服她,一直暗暗努力想要赶超她。但命运就是和我作对,我总是差着她一大截。我更是把她当做了必须干掉的敌人。
又一次考试,我的成绩又落在了后面,其中有一道题,老师讲了可我还是不明白。我问其他同学,他们都说不会,班级里唯一答对的只有XX,他们要我问她。这怎么可能!
我回到座位上,自己慢慢研究。可这道题就像特意和我作对,根本没有一点思路。这时,XX回来了。曹X对她说起我对这道题一直耿耿于怀,还不会解答。听到曹X的话,我差点没跳起来——我会不会用不着你说啊,更何况你为什么要告诉她,难道你要她笑话我吗?
我正暗自生气,没想到XX走过来了,她微笑着说:“听说你这道题还没听懂,我给你讲讲吧,我也不知道能不能讲明白。”说着就开始耐心地给我讲这道题。
看着她认真讲解的样子,我忽然发现她的声音是那样的好听,她的思路很清晰,讲解得也非常细致,把困扰我的问题都解决了。我激动万分,她却莞尔一笑:“以后有什么问题你就找我,咱俩一起解决。”我不知道当时我说了什么,或者也许当时什么都没有说,我只知道自己的心里一阵阵地酸涩,我真没想到她会这样大方地帮助我,她不是我的敌人吗?不,看来是我错了,是我把她当做了敌人,而她始终是把我当做同学,甚至是朋友。忽然,我感觉,我在她的面前是何等的渺小。
我知道我错了,我走到她面前,诚恳地向她伸出手,和她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