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蜜,却能粘住人心;不是鼓,却能震撼人心;不是灯,却能照亮人心;不是花,却能牵连人心;不是火,却能燃烧人心;不是神,却能吸引人心……是汉字,是龙鳞,是炎黄子孙引以为傲的力量。
是中华儿女,大抵都是有文字情结的。总有那么几个字,或是由字拼接起来的那么几个句子,在我们的心底泛起层层涟漪。
铺纸,提笔。白纸黑字,字里行间,映出大好河山的模样。汉字中有杨柳青青小桥流水人家,有云蒸霞蔚,一月的新雪初霁,又融为泉水。我能听到淙淙水声如圆润的珠子落入盘子,亦能感受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战士气魄。
此刻,我们吟的诗句是古人所吟诵过的。或许有那么几刻都到某处,我与古人有几分一样的感受。
放下那映出历史的古铜镜,我放眼今朝。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应当保护好汉字,不让它被信息海洋中的浪头淹没。中国的戏里打单皮的若错了节奏,台上的武生甚至会跌死,文字其实也有如此的险境。便利式语言今天一出,明儿一出。其实,去品品文字,琢磨琢磨几个成语,也颇有趣味。
中英穿插在日常生活中有时候能方便自己,但不少人为了显摆炫耀,乱用一气,反而显得可笑且狗屁不通。网络用语被人们常挂在嘴边,自认为紧跟潮流,说出来的话却粗俗至极。
一撇一捺,方块字中,书写着我们的情怀。一笔一划,我看春华秋实,感受夏天的凉风冬天的雪,当是人间好时节。小小的字中,蕴含着人生哲理。从汉字中,我们能懂得太多,学到太多,这一切,都源于我们对汉字的热爱与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