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伫于窗,掬一捧墨香,于波光中潋滟神思,茶韵袅袅,晕染了这浮世喧嚣。头顶的灯光有些刺目耀眼,有些晕眩,恍若刹那间时空错足,跌入曾经与诗经结缘的日子,闭了眼,一片安谧,只闻声,流水的潺潺,燕子的呢喃......
江南,一座厚重淡雅的小城,一朵小花伴着城中的一缕阳光,透露出慵懒,亦不乏它的欢颜。我的母亲便生于这座小城,有着水乡女子气味,闲暇时光,总爱执一支素笔,品一杯清茗,记下轻柔心事。更喜看书,或是传奇人物的传记,或是古文化典籍。
四五岁起母亲便开始教我诵诗经,背唐诗,奇妙的是,稚嫩的我更喜欢诵读诗经而非唐诗,虽不懂其的含义,只是颇感它的朗朗上口,更喜它的轻快明了的调子,让我布满愉悦之感。这些清脆的调子如石桥一般,连接着我与诗经的缘分,坚固,持久,永恒!
十二三岁时,母亲再一次拿出了诗经与我共读,此时的我,在被轻快的乐调吸引之时,更是为其柔美而似懂非懂的语句所迷醉,母亲便会告诉我它的含义和那一段段明媚的离愁。
那一天,蝶舞燕飞,泥暖花开,恰是相约的好时节,一名女子从晨曦中走来,满脸明媚,盼着她心心念念的人儿。等了许久,蝶已飞走,燕子也已经不见了踪影,可她等候的人,却还是未至,她回了家,提笔写下饱含思念于怨愤的诗句:“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说是怨愤,不外几分,更多的,恐怕仍是思念了吧,不然,怎么会连他的玉佩,衣襟也写得一清二楚,这得是多么深的思念啊,这等女子,是令我敬佩的,敢爱敢恨,大度潇洒,不似平常女子,不敢主动邀约,她是潇洒的,爱便是爱了,主动邀约也不是不可,约后不来,也无大碍,相思于笔尖,寄托于纸上便可。
那一月,蒹葭如潮,碧水清潭,恰是相遇的好时节。清俊的男子在芦苇丛间寻找着,找着那心心念念,或许只是一面之缘的女子,河的对岸,霜天一色,迷迷茫茫,像是阻隔了他们的屏障,她会在对岸吧,他已寻觅了许多地方,却不见她的身影,甚至是一抹气味都无法捕获,对岸,或许是他残留的但愿了,他苦苦的追寻,逆流而上,不顾河水的湍急,但这河却实是崎岖,仿若被激怒的王母,用发间闪着寒光的簪子,划出的银河一般,但他却执着的相信,上天既已予他惊鸿的一瞥,便不会留下萧条的一生,所以,他努力着,坚持着,寻觅着,他那既定的缘分。这份坚持,试问,几人能达,勇敢的男子,努力吧,她一定在不远的前方!
那一季,花开不败,叶落不衰,恰是相守的好时节。男子喜于言表,女子笑颜如花,这景倒也是聪慧的,桃花愈发绚烂的绽放,那团团簇簇和深压的花枝,无一不展现着绽放之势。,应是激动了吧,应是愉悦了吧,看着那缄默了许久的等待,终于迎来一世的相守,怎能不为他们兴奋呢,这家庭必定是和辑穆睦的,诗中写道:“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都可以想到,当他们都老了,清风依旧与细雨缠绵,叶子仍是与花儿相伴,他们白发苍苍,坐在桃花旁,共赏夕阳,花,仍是映得脸颊微红,一如最初的样子容貌。
稚时,于古朴江南读诗经,浓浓的水韵与其叮咚轻快的旋律将我包抄,豆蔻至今读诗经,已身于繁华的南国,毂击肩摩与潺潺清泉的交横,浮嚣与宁静的交错,或许才可真正的彻悟,于子衿中守候,守候那些勇敢,决然的女子,以一种坚守的姿态,经营者我们的家园;于蒹葭中追寻,追寻那些坚持,顽强的男子,以一种不服输的立场,坚守着今天的幸福;于桃夭中祝福,祝福那些辑穆,幸福的家庭,以一种温馨美满的氛围,温热着这方土地。
轻风袭来,丝丝的凉意使我重回清明,茶韵相随,手中诗经仍在,嘴角一弯,素笔叙下迷蒙心事,我还会继承读它,千遍亦不厌倦,愿为诗经,沉吟至今。
【写作收藏】 初二说明文:说话的艺术怎么写
有位高傲的富婆在餐厅里嫌东嫌西的,刚开始侍者耐心的跟她说抱歉,但富婆越来越过分:“这些食物连猪都不会吃!”侍者终于忍不住:“那我立刻去帮您准备猪食来。”你会看到两人都互不相让,一个比一个还毒,双方不礼让,一定要分出一个胜负才善罢甘休。
我之前和朋友吵架,一开始是因为他说的一句话点燃了我的怒火,每次都用同样的一句话来威胁,真的让人很不舒服。终于在那一天我爆发了,我说出了一连串很伤人的话语,他静静的听我骂。
突然,他说:“所以,你到底想怎样?”这让我更火大,换他开始找许多难听的字眼来骂我,我听完后,闭嘴了,他就开始嚣张,以为自己很会骂脏话很厉害,就又开始继续一串脏话以及更多更难听的字词,我淡淡的说:“脏话很厉害吗,不要以为只有你会。”这天,开始了好久的争吵和冷战。
隔天开始,他会在我的信息留言一串话,我都对那些置之不理,他甚至去找朋友来跟我说一些要我先道歉的话,我不懂到底是谁先惹谁的。他说了那些话,道歉几次我都不会原谅他的,因为我不能保证他能不能让我信任。
当你想要解开一串打结的丝线,不能去硬拉它,这样反倒会让结越来越紧。你要找出它的线头,有条理的去解开它。但并不是所有的丝线都能够解的开,就如同每一场吵架一样,若没有理性的去了解并且解决问题,是不能和好的。
而且也不是每一段吵架都能够很好,心中受了伤是不可能在?合,所以只要多一分忍让,就能避免吵架。要秉持着逢人只说三分话的精神,说话不要说太重,尊重每一个人给他们留一点面子,自己的人缘自然就会变好。
如果说语言是一篇文章的外衣,那么本文的语言可以说给文章披上了一件古朴、典雅的长衫,作者熟练地驾驭语言,文言词汇运用准确、精当,恰如其分地表现了文章的内容,为文章增色不少。
在习作中以书为话题,写自己对一部书的认识、感受的文章数不胜数,本文构思的独到之处在于写出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书中人物的理解和评价的变化,体现了作者成熟的是非观、历史观。
综观全文可以看出,作者与《三国》结缘,其实是与书中的人物结缘,结缘的过程其实正是作者由幼稚走向成熟的过程。小时候以自己的好恶来认识、评价历史人物是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的,现在能以客观的眼光看待问题,仅仅是像作者自己说的那样因为认知又深了一层吗?很明显,这书缘还是一个把书读薄读厚再读薄的过程,这一层深意,正是作者设置的艺术空白,把想象的空间留给了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