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在一个无边无际的大海里生活着一条黑鲤鱼。它虽然每天都自由自在、无忧无虑。但它每天要去寻找食物。有时,雷公公和电婆婆俩吵起架来,海水咆哮,漩涡连漩涡,波浪推波浪。黑鲤鱼饱受了浪花的袭击,一会儿卷到东,一会儿卷到西,可不好受了!它想:“要是有个人把我捉走,养在池塘里,并且给我送食物,那该多好啊!”它非常向往那种生活,决定每天去浅海。一条年老的黑鲤鱼焦急地劝它:“你可千万不要去啊!去了可就回不来了。”但它不听。
一天,它照常偷偷地出来,到了浅海。这时,有一个人拿着钓鱼杆,来到海边。它看见诱饵,兴高采烈地游过去,那人不费吹灰之力,就逮住了一条鱼,它被人们放在水桶里,带走了。黑鲤鱼以为它梦寐以求的愿望终于要实现了。
从此,黑鲤鱼被人们带到了“另一个世界”——池塘,也改变了原来的生活方式。每天吃的是主人抛下来的食物。主人常常去看它。它吃饱了,就在假山丛中穿来穿去,还在水里望着蔚蓝的天空。开始几天,它非常高兴,觉得好不自在。但过了一阵子,主人疏远了它,它开始感到十分寂寞,时常想念起以前大海里的生活。现在,它没有了伙伴,没有人陪它一起说话,没有人伴它一起游玩。它懊悔没有听老鲤鱼的劝告,想:啊!我现在再也不能回大海了。真是“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皎洁的月亮悄悄地爬上山头,挂在天上,照亮了大地。黑鲤鱼默默地、孤独地死了,仿佛去了一个美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