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家乡乡村过新年的规矩,打头阵的节目是赶“年圩”,这是新的一年前的第一次集市。迎来了这次集市,春节也就算拉开了序幕。
这一次集市比以往的集市更热闹。从街的这头到那头,全摆满了大大小小,五花八门的摊位,上上下下全是一派欢欢喜喜的景象。这“年圩”最主要的就是预备过年的年货,春联,鞭炮,所以东西多,人更多。大人们最重要的就是采购过年的年货,走亲访友时要送的礼品,还有贴在门口的春联,在大年节夜要放的礼炮,这些都是要采购齐全的。大人们为这些要采购的东西忙得焦头烂额,小孩子们却很兴奋。他们最喜欢的就是这次“年圩”了,他们在这个摊位瞧瞧,在那个摊位窜窜,赶上喜欢的东西,便让父母买下。男孩子们中意的一般是五花八门的爆竹鞭炮,有放射出五颜六色的烟花的,有炸响的声音特别响亮的,有外形奇异的,女孩子们喜欢的通常都是些小玩意儿,头花,发卡。
在这之前,一切都为过年有条不紊地预备着,一直到尾月二十三人们才会歇停一会儿。假如说大年节夜是一台出色的演出,那尾月二十三可算是彩排了。当天气徐徐暗下来,一片漆黑的时候,鞭炮声便此起彼伏不中断,就犹如大年节夜那天的烟火满天,所以尾月二十三又被贴切地称为“小年夜”。
过了尾月二十三,最重要的,便是要在家里大翦灭一次。在这一天,妈妈们最勤劳,她们要保证在过年时家中窗明几净,纤尘不染。
大年节算是春节中最重要的日子了,在这一天,远在他乡的游子都要回来与亲人团圆。大街冷巷也处处张灯结彩,家家户户的门前都会换上新的春联,贴上红彤彤的“福”字。无论男女老少,也都会穿上新衣,喜气洋洋地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而这大年节的重头戏便是年夜饭了。吃完午饭,家家都要开始预备年夜饭,这年夜饭必需预备的就是鸡与鱼,这鸡也有讲究,必需选公鸡,这一些,通常都是在前几天宰杀完,挂在屋檐,早早预备好的。年夜饭中,少不了的还有饺子,这饺子通常都是自己家中亲人一起包的,比买来得更有意义。除了年夜饭的内收留有讲究,就连时间也有讲究。一桌年夜饭要从天气暗之前就开始吃,一直吃到入夜,所以,这天,家家户户会很早飘出菜香,肉香,酒香。吃完年夜饭,伴跟着人们的欢声笑语,烟花便点亮了整个夜空,还伴着礼炮“啪啪”的声响,这是属于大年节夜独特的歌曲。
大年节一过,到正月,人们就不会再这么忙碌了,过年的气味也减了几分。最主要的便是走亲访友,这互相之间仍是要送红包的,以喻糊口红红火火。
大年节这个重头戏过了,该造访的亲朋挚友也造访了,最后一个热潮便是元宵节。这一天家家户户是要吃汤圆的,这汤圆在不同地区说法也不一样,有些地方又叫元宵。元宵节又称之为“灯节”,顾名思义,这一天,是灯的海洋。各种各样的灯一悬起,节日的气氛便浓厚了许多。小孩子们特别爱这些灯,大人们通常会指着各式各样的灯,告诉他们:这是纱灯,这是走马灯,这是彩灯。这一天,没有一个人是不欢喜的。
元宵节过了,就意味着春节结束了,人们又回到了以往的糊口。学生们上学了,大人们也一如既往地工作,天色又转暖,农夫也趁着春天插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