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示范: 精选元宵节的作文壹篇
火红的灯笼挂起来了;“咚咚”的锣鼓声响起来了;喜庆的陕北大秧歌扭起来了。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在人们的期盼中到了。
正月十五一大早,街上就响起了震耳欲聋的锣鼓声。我顾不上吃早饭,拉着哥哥就往街上跑。街上人隐士海的好热闹啊!“看!秧歌队来了!”人群中有人大声的喊道。我应声往前一看,哇!这些化了妆的阿姨有的拿着大扇子,有的拿着花纸伞,正跟着花车上的音乐扭着好看的大秧歌呢!她们跳着轻快的舞步,仿佛锦绣的春天跟在她们身后,也一起向我们走来了。秧歌队后面是民俗表演队,你看,“拉毛驴”中这个白胡子老爷爷多像太上老君啊!还有这七个挑花灯的漂亮姐姐,应该是“七仙女”吧!表演队刚过去,“安塞腰鼓队”就来了。腰鼓队的叔叔们个个手轻脚健,精神气十足。他们在大冷天光着膀子,用尽全身力气击打着腰鼓。浑朴的的锣鼓声好似阵阵的春雷,一阵又一阵,排山倒海般汹涌而来。我的心也不由的随着鼓声跳动了起来。看完街上出色的表演,我们又兴高采烈的去河滨公园看灯展。
节日的河滨公园,被五颜六色的花灯装扮的分外锦绣。西瓜灯红红的瓤子让人看了馋的直流口水;熊猫灯做的的栩栩如生让人觉得他们真是可爱的家伙;小白兔灯更是做的精致,两只耳朵向上竖着似乎在听游人们的欢声笑语。哇!这儿有个名叫“双龙戏珠”的大型灯盏,你看,这两条龙栩栩如生,嘴巴一张一合,龙爪时而向前,时而向后,仿佛一回身就要腾空而起,直冲云霄。龙灯旁边有一盏更大的灯,它的外型是一排整洁的楼房,屋子的四周是青翠欲滴的瓜果蔬菜。这盏灯不仅造型美观,而且还展现的我们新农村的新面貌呢!
晚上九点,跟着一声声巨响,河滨公园的夜空中绽放出五彩缤纷的礼花。你看,它们有的像一朵朵硕大无比的牡丹花,在漆黑的夜空中开放出自己的尊贵与优雅;有的像孩子们无邪的笑容,给元宵节增添了几分欢乐祥和的色彩;有的像一个个巨大的脚印,似乎在告诉人们,府谷正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走向更加夸姣的未来。有的像……在人们此起彼伏的赞叹声中,璀璨的焰火炬整个元宵节的气氛推向了热潮。
元宵节——你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我们一年中最快乐的日子。
今年元宵节,吃过晚饭,我们就去看花灯、焰火了。固然七点刚过,但是我们就来到新市区看花灯,这里人隐士海,花灯会种类繁多,设计新颖,造型各异。市政府前的整个街道火树银花,璀璨夺目,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们前来观赏。有做生意的人早早来到摆好摊位,有的坐车从几十里路的农村赶来,还有的小孩骑在他爸爸脖子上。手拿着糖葫芦边吃边看,八点多钟,在市委大楼旁边一朵朵绽放的礼花腾空而起。哇,好美的夜空呀,只见深蓝色的天空充满了五彩斑斓的礼花,开放的礼花如一个个彩球。似一朵朵雪花,像一颗颗拖着彩带的流星,把漆黑的夜空照的犹如白昼一样,把元宵之夜变得无比锦绣,我简直被迷住了。一颗颗五彩的礼花腾空而起,礼花炸开以后,一朵朵纸花飘落下来,甚至有的纸花还带着一颗颗亮闪闪的东西,真像一颗颗彩色的流星;有的礼花炸开以后是双层的,接着变成动物外形了;有的炸开以后就像下起了流星雨,刷刷地往着落;还有的犹如一道道彩色的金环,把天空变得色泽夺目,整个市区都沸了……五彩的花灯被高高的挂在了半空中,闪着耀眼的毫光。锦绣的花灯给这里增加了奇丽的色彩。这些造花灯的人手还真巧,什么羊形、龙形,拖拉机耕田形的……都能造出来,真了不起。
听妈妈讲,传说在良久以前,世优势调雨顺、五谷丰登,老庶民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忽然灾害降临、城内洪水泛滥,城外田地干旱,原来是王母娘娘请玉帝去赴宴,玉帝饮酒喝得酩酊大醉。宴会后余地回宫办事,于是把雨簿写错了,本应是城外雨五分,城内雨三分,玉帝给写反了。青龙得知原因,便偷偷地里溜到天宫,改了雨簿,这样世上又慢慢恢复了本来面目。玉帝酒醒后,也发现写错了雨簿,但本想改正,又怕重臣说自己做事不慎重,只好将错就错。后来玉帝发现自己的雨簿被改过,不由心中大怒,派丞相来到人间杀了青龙,丞相照做了。青龙被丞相杀了后,变成一只神鸟,在玉帝殿外喊冤,玉帝心中感到惭愧,便下书要黄帝向庶民传令,要纪念为民除害的青龙。每年春节,人们都要敲锣打鼓,耍龙舞狮几年轻龙,庆祝元宵节。
元宵节的习俗是吃汤圆,让每家团团聚圆,所以今晚妈妈“权力下放”,把煮汤圆的重要任务交给我来执行。我把它看成一件十分重大的任务,生怕煮破了,所以心里似乎揣着一只小兔子“怦怦”直跳。我利用以前看妈妈煮汤圆的经验,先把水烧开,把汤圆小心翼翼地放进去。我焦虑地等待着,等待着……。白白胖胖的汤圆浮出水面,看着它们一个个膨胀,我兴致勃勃地喊道:“汤圆要出锅了。”我兴奋得不得了。
时间不知不觉已过去了1个多小时,但我们一点也没觉得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