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的下午最后一节课是自习课,也许是因为要回家的原因,同学们都特别兴奋。
这节自习课是副班主任管纪律,但副班主任是电脑老师,为人比较和蔼,加上对我们班的了解不是很深,以至于我们班一直像沸腾的水。
每周都有一堆的家庭作业,这周也不例外,所以这节自习课大家都在写作业,可是吵闹声不断,很惹人心烦。我正在看书,这时小P对我说:“借我抄一下英语作业!”“嗯?又抄?”我迟疑了一下,犹豫地把作业递给他,这时一群人“哗”地围到小P课桌的周围,手上拿着英语家庭作业,专心致志地盯着我的试卷。“天啊,这还是课堂吗?”我感叹道,是啊,明目张胆地抄着作业,老师还在这儿呢!
似乎同学们都不把这个副班主任放在眼里,小Z把自己的试卷认真折好,然后十分有礼貌地喊道:“老师,请把这张试卷给苗同学。”说着,递上折好的试卷,这时一个清脆的声音响起:“老师,我在这儿呢!”等老师离开我们小组,小Z兴奋地说:“天啊,我居然让老师把作业给苗同学抄唉。”我无奈地笑了笑,星期五的课堂,已经是一片抄作业的天地了。“喂,金,第几题怎么写啊?”“自己想。”金同学回答。“懒的想,快告诉我,顺便还有填空题的1、2、3、4……一直到10。”盛同学说。“唉呀,烦死了,过来抄吧!”说完,盛同学便优哉游哉地晃过去,一同晃过去的还有他的笔和数学试卷。
刚想继续看书,小C就开始了挨家挨户的搜查行动。“数学有没有写完?借我抄一下!”小C那讨好的微笑让人恶心,以及他那张白卷。一瞬间我感觉到了卷子的刺眼。对于我们来说,作业毫无意义,这只是一种形式。就像课堂的纪律,老师在与不在决定了纪律的好坏,老师与老师不同的性格差异也注定了纪律的好坏,这就是课堂吗?
突然间有了一种对不起老师、对不起课堂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