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在三年级吧!我在一次单元测试上考上了一个很好的成绩:一百分。
这个一百分让我想到了父母的表扬、老师的赞扬。正当我想入非非时,忽然,我发现试卷上有一个小错误,可见那个小错误的“藏身之处”十分隐蔽,稍微往后仰一点就看不清了。当时,我企图把那个小错误涂掉,写上正确答案。可是,我突然想起父亲和老师都讲过“不能说谎”的话。我也知道,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是诚实,失去了诚实,做人就失去了准则。但是,我实在不想错过这个一百分,到底该怎么办呢?诚实心和虚荣心在我脑子里进行了激烈的斗争。把实情告诉老师吧?虚荣心会觉得:“哦,考试一百分是不容易得的,这一次不得,以后的题就更难了,得一百分的几率就小得多了!”不把实情告诉老师吧?诚实心会觉得:“诚实比一百分更为重要,这次不能得到一百分,下次可以继续努力争取嘛,家长和老师经常教育我们要做个诚实的孩子!”激烈斗争的最后,诚实心战胜了虚荣心!我抚摸了一下那张一百分的考试卷,向老师的办公室走去……
诚实信用是做人的根本,少得一次一百分对人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