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思绪点点,我的童年就是在那儿生根的。快乐与悲哀,欢笑和哭泣。乡情似星罗密布,似缎带,在我周围萦绕。
还记得故乡的山吧,连绵起伏,似一条条绿色的波浪,拥抱一片碧绿海洋。山上种的是茶叶,漫山遍野,一层一层掀起波纹。十里飘清香。春天的茶叶抽出绿芽,甚是可爱,村民们在这山上劳动,一步一个脚印,一手一片茶叶,辛勤劳作。小时候,在这山坡上躺过,在这山坡上跑过,又嘻戏过,终究是忘不了。
山上有绿,自然也要有红。在那儿半山腰上,开满五颜六色的彩虹。春天看芍药和牡丹,一池一洼的开,月光下的牡丹,像月下观美人一样。
许多夏季的黄昏,我们都在家前面的院子那儿消磨。妈妈和爸爸从家中拿出几卷凉席,铺在地上,平躺在上面,甩下鞋,啊,真凉爽!而爷爷奶奶,只在椅子上摇着,拿着扇子摇来摇去。黄昏,随着几片彩云,下山了,月亮和星星出来了,我开始唱起歌了一闪一闪亮晶晶……之后是什么?我现在也不记得了,仰头看到夜空一轮明月,清光四溢。墙院上,一株爬山虎在往上爬;枝叶间,小鸟在窃窃私语。星星在天空中闪烁,躺着的这个视角,刚刚好,耳边,听见蝉在鸣叫。似乎在我小小的眼里的小小的星空,也颇有一点烟波浩瀚之势,抬头望去,月亮圆圆的,呼作白玉盘如翡翠般透彻,就像一汪清泉,一眼就能看到底。心中油然有什么东西在萌动,小时候,梦探姑苏,总是梦见与嫦娥玩耍,吃着夏日清凉的冰棒。我和弟弟在一起,数着天上的星星,再加几座山的点缀,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图,这风光无疑是美妙的。忽然间,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如丝线般,接连不断的下满,飘飘然的,在天空上,织出轻柔的绸带。浸透在雨里,享受着雨的香甜气味。雨丝散落在手指间,又犹如轻丝泻去,滑过大腿,雨丝飘散,漫步在唇边,进入我的口腔,尝出香甜之味。又无力地坠落在屋顶,无力的落在地上,形成一个浅浅的水洼,晚风间,细细雨丝,飘散空中,又不知,在向谁低诉情思,那浅唱低吟,都抹去不了,那初时的原色。晚风和细雨,轻轻习来,划过我的耳畔,天上的月亮如此明亮,每每凝眸间,闪烁而过带水的星星,夜渐渐深了,再次回到房间。
我究竟在寻谁?哪儿又是我的归处?一如冬日沉轮,又回了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