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感恩是一件幸福的事。正如英萨克雷所说,“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当感恩成为一种习惯,去感恩生活时,生活也同样会善待你,感恩你。
然而,当教师进行了“你最感恩的人是谁”的问卷调查时,有的学生竟回答:“在我心目中,我觉得没有什么人值得我感恩。”可见这些学生缺乏感恩意识,这难道不令人深思和慨叹吗?
“乌鸦反哺,羔羊跪乳”。感恩是一件很寻常的事,它,就在我们的身边。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
初来这个世界时,迎接我们的是母亲的泪水和父亲的笑颜,从咿呀学语到青春年少,我们似乎已足够独立。于是,母亲的关心变成了唠叨,父亲的约束变成了牢笼。我们太过想炫耀自已刚刚成熟的翅膀,而未曾注意到被自已利爪所划伤的父母。可是,你是否看到,母亲头上渐多的白发,父亲弯下去的脊背?你是否知道,母亲在家辛苦操劳,父亲在外卖命奔波?你是否关心过父母的生日以及他们的身体?
如果没有,那么为什么不从现在开始,给父母端一杯水,捶一次背,和他们说一句“我爱你”。只有相互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多一份感恩,父母和子女的关系才会更加和谐。
当你身处异地而身无分文时,是谁帮助了你?当你冒着大雨前行时,是谁为你撑起了一把伞?当你遇到坎坷挫折时,是谁让你看到了曙光?或许,你真的不知道他们是谁,因为在此之前,他们对于你来说,仅仅是个陌生人而已。然而,当你遇到困难时,他们却对同样是陌生人的你伸出了援助之手。爱不分对象。
感恩无需惊天动地,无需重金酬谢。面对他们的帮助,一句谢谢,一个微笑,都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这便是感恩,虽然他们可能很快便会忘却,但人与人之间却多了一份亲切。
“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我爱的和爱我的亲人和朋友,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这是史蒂芬霍金所理解的生命的意义。病痛的折磨不能使他放弃对生活的希望,残疾的身体不能阻挡他前进的道路,因为他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生活给他的美好,感恩苦难对他的磨炼,感恩命运对他的宽容。正因如此,霍金才能创造出辉煌的成就。
因此,感恩苦难和挫折,是它们磨炼了你的心智,增长了你的能力,促进了你的成长。如果没有肆虐的暴雨,又哪来绚烂的彩虹呢?
蓦然回首,重拾感恩。感恩是一种美德,既简朴又平常,既轻灵又厚重。
感恩,传递着社会中的爱心;感恩,架起着心灵间的桥梁;感恩,绘画着生活中的精彩。
感恩,它并不像你想象中那么遥不可及。常对身边的人心存感恩,让感恩成为一种习惯,让世界温情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