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过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这几天妹妹总是念着这些话,而新年,也不知不觉随着这些话到来了。
过年过年,为什么要叫过年呢?传说是有一个叫年的怪兽,经常在过年的这段时间来吃人,人们都非常惧怕它。后来,来了一位身穿红衣的小姑娘,用鞭炮吓走了年。她告诉人们,年最怕红色和鞭炮声。于是人们每逢到了年要下山的时候家家户户穿红衣,放鞭炮。从此,年再也不敢来了,人们就叫年下山的时间叫过年,大家一起庆祝。
不同的地方就有不同的过年风俗:像西安那边过年会举行灯展,北京人过年吃饺子,逛庙会,还有的家庭会在门前贴门神而我们那边过年前第一件事就是大扫除,辞旧迎新。所有地方都打扫一遍,然后换上新衣服,再出门贴对联,就出门买菜,买零食。我们那边说在过年期间不能买菜,所以必须要提前买好。在路上碰见了熟人,一定要道声新年好!
等到除夕晚上就会来许多亲戚了,大家一起吃团圆饭。这是:爷爷就会拿出自己珍藏的倒缸酒,妈妈和奶奶就来炒菜,爸爸招呼客人,我们小孩则帮帮拿碗拿筷。一家人忙的不亦乐乎。在过年期间我们一定会做鱼,因为年年有余嘛!要是哪个调皮的小孩不小心失手打碎了碗,大人该不会责骂他,而说恭喜恭喜,因为碎碎平安嘛!吃完饭后,大家其乐融融地看春晚,聊聊20xx年的所见所闻。等到快零点的时候,奶奶就会为我们端上热气腾腾的糍粑,热乎乎的,人暖和,心也暖和。三十晚上熬一宿说的就是守夜祭祖。这时,奶奶就会端着一碗肉和一碗酒下楼。在门口烧香,烧纸钱,嘴里还振振有词,希望在天上的亲人们能保佑我们新的一年健健康康的。新年还没过呢,有家的鞭炮就按耐不住了,噼噼啪啪地唱起歌来。其他鞭炮声也此起彼伏地应和着。烟花也不甘示弱,也纷纷在天空中绽放出自己最美的笑容。它们谁也不让谁,吵到天亮才罢休。
接下来的这些天,就是我们小孩的最爱走亲戚。可以在亲戚家大吃大喝,有吃不完的糖果,拿不完的红包,还有小朋友作伴,完全不会无聊。等到初十过后,人们就纷纷恢复正常作息,准备上班了。
每年的过年都有无尽的年味,浓浓的亲情。仿佛整个国家,整个世界,都被新年,都被年味,都被过年的喜庆给笼罩住啦!久久都不会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