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年味,我应该有很多话想说的。
记忆还停留在儿时,年味是车站内的人头攒动,是归途路上的翘首企盼,它是红漆圆桌上饭菜的热气腾腾,是好久不见亲人之间的关切问候,是夜里烟火与小孩笑声的相映成趣,是火盆里烧的通红的炭火,也是午夜响亮的鞭炮声带来的新年快乐
我在回乡的路上不由自主地回忆着,往前我十几年所尝到的年味,依然浓郁得很的那些年味,在我的心头萦绕,直到看见那熟悉的山水,才稍稍平静。
今天的家是忙碌的,为了夜里的年夜饭,我们家和伯伯一家都忙上忙下地干活,柴火映得我们的脸透红,油在锅里蹦跳的声音和我们的谈笑声融合在一起,空气都开始翻滚起来,在这亲密无间的气氛里,每一盘菜肴被端上桌都显得那么的自然,顺畅地就拉开了年夜饭的序幕。隔着饭桌上一团又一团升起的白雾,我看到了每一个人肆意欢笑的脸,时间在那一刻变得极其缓慢,一眼过去,他们与我记忆中的他们重合在一起,不管是眼角新增的皱纹,还是发间忽长的白发,都在我眼中柔和地变换,每一年的此时此刻,都合在了一起,一股浓烈的感动从心中冲击上来,或许,这就是年味吧,温暖而醇厚。
但是,关于年味,我大概只能说上面那么多了,至少在今年是这样,在温暖相聚之后,紧接而来的,便是年味飞速的消散。过去的一年,也许是让每个人都感到疲惫的一年吧,即使是欢笑过后,来自这一整年的倦意还是在脸上显现。我一个人艰难的守着夜,守着这一年里最后的日子,与亲人们道过晚安后,我独自看着顶上那深沉大海中万千星辰,心中默数着秒数,静静地等待,终于在数到零的那一刻,回想了家人的面容,对他们和自己道了一句,新年快乐。年的味道,终于,也轮到我独自品尝了。不去想,这一年与下一年每个即将发生的漫漫长夜,不去想,这一年与下一年的每一次皱眉每一滴眼泪,只看现在,美满的新年。一个人在安心的夜里跨过新年,或许,这也是年味吧,美满而清澈。
年味,嗯,有时候也是很难说的,都说年味越来越淡了,我的感受极为明显,不仅仅是从一群人跨年到一个人跨年的年味变化,而是一群人在一起,却沉默得不像话,年味便在这些沉默得缝隙中默默地溜走。我想要一个暖和的年,是那种我们都在谈着过去的一年和未来的人生,炭火吱吱响着,春晚主持人热情招呼着的那种,是那种家人团聚唠嗑,开着玩笑拍着大腿的那种。那样,才是真正的年吧。
关于年味,我觉得我应该有很多话想说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好像能记起的也就这些了,年味悄悄溜走的时候,顺带也带走了我点滴的回忆,明年吧,明年,我一定会把它找回来,自豪地告诉它,你看,一切都和以前一样呢,炭盆、烟火、年夜饭、春晚、家人、亲情我都准备好了呢!那,你能不能回来呢?回到这里,让我们都更幸福一点,一起度过未来的每一个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