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腻、精致、锦绣,把样式与雕刻,民族文化与人物性格结合在一起,它既是特别的工艺品,也可以组成一部经典的雅俗共赏的戏剧。它,是一种具有千年历史的饰品,它就是皮影。
人们都知道,陕西是皮影的起源地,但是,你知道皮影是怎么做成的吗?下面就让我来先容一下吧。上等的皮影,首先材质就要好,应选牛皮或驴皮做材料,先用一种薄木板把皮子上的毛刮干净,刮完了要放凉水里浸泡几个小时,然后拿出来接着刮,一直要刮到皮子变得透明为止。接下来用热水浸泡皮子,使它变得柔软,还要用的不停地揉搓,为的是让皮子没有杂质,这样雕刻起来就会更加流畅。下面要把软软的皮子紧绷绷在木框上晾干,过了几天后,皮子就会又硬又平了。现在可以在皮子上雕刻了,人们用一种特殊的炭笔在皮子上画好外形,然后把它刻下来,该镂空的地方要镂空,这时人们就用鲜艳的染料给皮子上色,上完了还要把刻好的皮子放入火中烤一烤,这样会固定颜色。至此,一个锦绣复杂的皮影就诞生了。
皮影大部门都是戏剧中的闻名人物,尤其是女子最为锦绣。你看那个精心雕琢而成的女子,头梳羊兰发,还戴着宫花,耳朵上点缀着一颗金光闪耀的红宝石,她身穿锦织云纹袍子,腰间佩带着丁冬作响的绿色玉佩,手指为兰花状,姿态显得大方而端庄。一个个生动精致的皮影,一出出经典绝妙的戏剧看得我目眩缭乱。
皮影,它始于汉,兴于唐,盛于宋。它乡土气味深挚,紧密地结合着糊口,它是受大地水土孕育的工艺品,也包含着文化的精髓。“手承心承手,人传世传人”,皮影也固化剂庶民对夸姣糊口的一种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