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写作] 感动话题作文之
十六岁,花季,五彩斑斓中也点缀着淅淅沥沥,花季也是雨季。十六岁的我们是感性的,一节语文课让我收获了深深的感动。
十六岁的我们是炽热的,带着尖锐的棱角,会在不经意间伤害他人。比如说:我们的父母,父母是我们最亲最爱的人,但与我们又显得格格不入。台湾作家杨子写给爱子一篇文章,名曰《十八岁及其它》,作者的真挚的感情,真切的关怀展现无遗。语文课上讲这篇文章,让同学谈自己的感受。
一位同学说,每次她出远门,家长总是一路送来,一直送过马路。还免不了叮呤嘱咐,她总是嫌家长烦,有时会冲家长发火,尤其是对她父亲。她父亲从不会迁怒于她,而会一个人默默地呆在房间里,她说她真的很愧疚,觉得欠父母的很多,有时很想向父母亲道歉,却碍于面子,深埋在心底。说到这里,她低头去拭眼角的泪水。
一位同学说,杨子给她孩子写了一篇文章,他父亲也给他写了一封信,他愿与大家分享。信中说,他在降生4小时候呼吸衰竭,他父亲转战于各个病房之间,他母亲看到插着氧气管的他,哭得撕心裂肺。说到这里他也哽咽了,他继续读信,他的成长倾注着父母的心血,父母真心地希望他健康成长。
一位同学说,她很喜欢现在她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像朋友一样,可以谈理想,谈人生,两代人之间的关系十分和谐,她很庆幸家长已经不把自己当孩子了。
我低头不语,因为我觉得丝毫没有发言权,我与家长之间的关系一直不是太好,时常出现危机,的确,我也曾嫌家长烦过,对于家长我也不够耐心,是该好好反省。
这时,老师让我们把作业都拿出来——老师布置给家长的作业,给孩子写一封信。我惭愧地从书包的夹层中取出父亲给我的信,老师让我们细细品读。我之前看过这封信,但未仔细看,因为我对父亲的态度一直是逆反。信的开头写道:你为了考理想的高中而努力学习,很少与我交流,这点我能理解……之后,又回忆了儿时的几件小事,最后希望我能有更好的发展。我呆望着这封信,感动于父亲对我的理解和关注。我向左右张望,有不少双泛红的眼眶。
这是一节不平凡的语文课,让我感动,让我反思。草叶上小小的露珠也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节语文课也能让我在花季雨季中学会了用感恩的心,报答爱你的人与你爱的人,在我的青春之路上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