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蛙待在池塘里,天天站在小池塘的荷叶上,放声歌唱。有一天,它不想再在池塘里唱歌了,它准备去旅行。于是,它告别了池塘里其他的青蛙,哼着小曲儿,顺着羊肠小道旅行去了。
它走啊走,一直从白天走到黑夜。走到了一片草地时,小青蛙感到非常累了。于是,它躺着草地上,呼呼大睡。这时,有一条蛇从这里走过,看到了小青蛙。“哈哈哈!今天的运气真好,这么快就碰到了一只又肥又嫩的青蛙。我要把它带回家慢慢地吃!”于是,它把小青蛙叼走了。
路上,小青蛙做了一个梦。它梦见自己在荡秋千,摇来摇去,真好玩!小青蛙笑了,它感觉非常快乐。不过,它总是觉得背上非常痒。小青蛙睁开双眼,看了一下四周,“咦?这是什么地方呀?”这里草儿茂密,花儿穿着连衣裙和蜜蜂哥哥舞蹈。小青蛙突然意识到自己正被一条蛇叼着。它忍不住问蛇:“蛇先生,这是哪里呀?”蛇一边赶路,一边说:“这里快到我家了。”“那你家漂不漂亮?”小青蛙又问。“当然漂亮,舒适又整洁!”蛇回答到。“那去您家干什么呢?”小青蛙打破砂锅问到底。“哈哈,去我家吃美味的青蛙料理呀!”蛇说完流出了口水。小青蛙吓坏了!于是,它用力地跳出去,居然成功跳出了蛇口。等蛇反应过来时,小青蛙已经无影无踪了。
小青蛙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坐了下来。它喘了一口气,自言自语地说:“还好跑得快,不然就变成青蛙料理了。”接着,它在不远处的森林里,吃了几只倒霉的蚊子。它摸着圆溜溜的肚子,好像肚子里装了几个汤圆一样。接着,它又走啊走,走到一条小溪旁。小溪里的水是绿色的,把小青蛙那装着许多悄悄话的眼睛也染绿了。小青蛙看着小溪,想起了它的家。
小青蛙清了清嗓子,又唱起了自己最喜爱的那首儿歌,等它唱完最后一个音符时,一不小心掉进了小溪里。
小青蛙顺着溪流游着。它和小鱼说着话,听着小溪弹着琴。忽然,它踩到了一片枯树叶,玩起了冲浪。小青蛙玩累了就躺在树叶上睡大觉。小蜘蛛在网上吐出了一条细线,做成了一件暖和的毛衣。蓝天抱着白云,在空中不同地笑。小蟋蟀拉着小提琴,为小青蛙伴奏……小青蛙坐在树叶上,感觉十分快乐。
突然,前面的溪水越来越脏,水面上到处都是垃圾;工厂中的烟雾也染黑了白云,让人们看不见对方了。大树被一棵棵地砍下,许多动物无家可归。小青蛙捂着鼻子,大声喊道:“这是什么地方,怎么这么臭!”它想:这里太脏了,一点也不好玩。于是,它上了岸,蹦蹦跳跳地走了。
小青蛙继续旅行。
它来到了一个空地上面,那里什么也没有。小青蛙有点失望,刚想走,这时,一群蚂蚁走过来对它说:“怎么了,迷路了吗?来我们家休息一下吧。”于是,把它带进了蚁窝,小蚂蚁们运着事物,把它们放进自己的仓库。热心的蚂蚁们给它泡好了下午茶,再给了它许多好吃的,小青蛙狼吞虎咽地吃起了东西,看着这美丽的房间,小青蛙想起了自己原来的家,那是多么美好呀!于是,它准备明天就回家。
第二天,小青蛙背上一些吃的东西,告别了小蚂蚁,踏上了回家的旅程。走着走着,终于,功夫不负有心蛙,它找到了家,同伴们问小青蛙去干了什么,去了哪些地方,小青蛙一脸神秘地说:“我去了一个有爱的地方,我知道了我们一生中最忘不了的地方。”“是什么?”同伴们好奇地问。“就是家!”小青蛙高兴地说。
从此以后,它每天都高兴地站在碧绿的荷叶上歌唱。因为它知道,家是温暖和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