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在一棵大树旁长着一株牵牛花。日月如梭,光阴似箭,随着时光的飞逝,牵牛花渐渐长大了。它的藤顺着大树一圈圈绕了上去。转眼间,十年过去了,牵牛花的藤又粗又壮,缠满了大树的树干。牵牛花开放了!它的美丽吸引了许多游客,人们纷纷来看这壮观的场面,从而忽视了被牵牛花缠绕的大树。他们不知道,这美丽的牵牛花是依靠这大树才生存下来的!
牵牛花看到有这么多人来观赏它,开心极了!它骄傲地对大树说:“喂,看我长得多么漂亮,多么引人注目!而你呢!笨头笨脑的,只有一种绿色,多么单调啊!”说着,还扭了扭身子将大树缠得更紧了。大树被勒得吃不消,但它不说话,默默地为牵牛花奉献,因为它知道,它的付出,能换得人们的赞叹声,尽管是给牵牛花的,它也不在乎。牵牛花见大树不做声,以为大树认输了,便得意地笑了。以后的日子里,不管风雨雷电,大树都为牵牛花挡着,扛着,牵牛花毫发无损。
终于有一天,大树被牵牛花勒得挺不住了,枯了,黄了,倒下了。它是被牵牛花活活害死的。而牵牛花呢?没有了支撑自己的擎天柱,也变成了老树枯藤。当游客们再去观赏那牵牛花时,那欣欣向荣的景象全部化为乌有,呈现在眼前的只有倒下的大树和枯黄的花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