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农庄里,有一个农夫养了两只狗。一只狗生性凶恶,凡见到生人,就狂吠不止,弄得农夫的朋友都不敢登门拜访。还有一只狗生性温柔,不管是生人,还是熟人它都很有礼貌地迎接他们,很受人们的欢迎。
有一天,主人把这两只狗放在院子里。这个时候,有个农夫的朋友刚巧路过这里,来看看他的好朋友,他还没有进门,那只凶恶的狗就“汪汪汪”地大声叫着,身体还猛扑过去,做出一副攻击的样子。吓得那个人连忙倒退了几步。而那只温柔的狗则做出一副恭迎的姿势。那个朋友也不知道是进还是退了。这个时候,农夫出来了。他很生气的把那只凶恶的狗打了一顿,并把他关在了柴房里,还把他的嘴巴封住了。只留那只温柔的狗在外面自由自在的玩。
可是,有一天夜里,来了一个小偷,那只温柔的狗还是迎接了那个小偷,导致农夫家的东西被盗了。农夫这个时候才明白,那只关在柴房的狗也是有它的长处的。于是,他又把它放了出来,并好好的款待它。从此,农夫利用这两只狗的优点,就再也没有被偷过东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