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忍不住地向后望去,那张饱经风霜的面孔上仍然挂着灿烂的微笑,那挺拔的背影,那双刻满皱纹的双手,必定将成为我人生道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令我无法忘却。
那天,太阳高高的挂在一望无际的天空中,晒得这天地间仿佛就是个蒸笼般,地上的石头都晒得烫手。大街上放眼望去更是空无一人,唯独我走在这大街上。
走过了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我胸膛发闷,脸上的汗珠毫无间隔地往下落着,这天气和脚的疼痛已经令我忍受不了了,心里不禁想:“这该死的天气,早知道就不和母亲吵架了,现在还得一个人走回老家去。”我看着那宛如盘蛇一般绵延不断的山路,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一般,真不是个滋味。绝望早已占据了我的心。
我坐在路边,抱着脑袋正为这段可望而不可及的路程发愁时,一个温和的声音传入了我的耳中:“孩子,你一个人在这干吗?”我抬头看去,那是一个十分和蔼的中年人,他正将头探出车窗外,对着我微笑。我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他,他毫不犹豫地对我说:“我可以把你捎回家,我正好也顺路。”我心里有些担心,万一……但是望了望那看不到头的路,我就勉强同意了。
我坐在后座,发现他车内的装潢只是很朴实单调。透过后视镜打量着他,他穿的不是很讲究,身板却挺得很直,脸上爬满了沟壑般的皱纹,那双有力的手正握紧方向盘。他通过镜子看到我正打量着他,我俩先是四目相对,然后不约而同地笑了。
他笑得是那么爽朗,豪放,这笑声仿佛给予了我一股莫大的力量,使我不再担心。接着他又询了我的一些生活情况,也讲述了他的工作情况。他并不富裕,但以自己努力工作养活全家。他还告诉我说“该学的时候不学,将来就学不上了”。
一眨眼便到了家门前,这轻松愉快的一路过得多快啊,我下车向家门走去。而他摇下窗看着我,我一次又一次不禁地向后看,总是能看到他那春风满面的笑容。我不禁感慨:面对生活和现实,仍然能够笑对的是怎样的一个勇士?他向我点点头,我冲进家里,带着爷爷奶奶出来感谢他时,他却早已不见。
尽管己经过去了些日子,但他那抹微笑仍然印在我的脑海中,令我无法忘怀。我仍然在我的记忆中寻找,在记忆中不禁地回头看,看他那高大的身影,那阳光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