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高,但远远的看依然可以见到如仙气缭绕般的效果。
天色如鱼肚白,散发着淡淡的蓝色,麻栎树的金黄衬着天空,宁静旷远。山路很窄,只能勉强容下两个人,我和伙伴并肩而行,几乎手挽手,却依然有种要摔下去的感觉。
狭窄既宁静的山路旁有成行或列的金镶玉竹,就像它的名字一样,金镶玉,青青的翠绿色和狭窄的路径相互映衬,好一片诗气缭绕。不一会,金色的龙洞庵显露它金黄的墙壁。龙洞庵乃是古人烧香仰佛的地方,西侧有一个“地藏殿”东侧有一个半掩着的红洞门,走近一点可以听见有一下没一下的木鱼声,木鱼声很清脆。半掩着的门,清脆的木鱼声,青翠的竹径。好一片仙气缭绕,就像小说里金丹中期之人的通天之路,有那么一刻,我几乎认为自己也可以御剑飞仙。
龙洞广场上的龙洞石壁上,有大片的石刻,共20多处。宋至清的诗人在上面题写自己发自肺腑的感想“龙洞良宵月照,黄花满地秋香。此时此会文彦,一觞一咏情长。”“繁花已谢,松竹长青。”苍黄的麻栎树群中杂加着金镶玉和松的翠绿,一片生机,一片苍凉。山石是唯一见证这片土地曾经历过沧海桑田的事物,山石没有棱角,甚至圆滑光润。这座山林,曾是海底的一峰一角,却为后人带来了如此巨大的见闻。
石象,顾名思义石头雕的大象,象背上虽然已被冲刷干净,但依然可以看见象背上的历历青苔。想象着石象上曾铺满了青苔,历史的深重当即扑面而来。象的眼睛凝望着远方,顺眼望去,一片雾气萦绕,掺杂着点点翠绿。
到了,相传孔子望海的地方,高大的孔子塑像屹立在山顶,凝望着雾蒙蒙的远方。试想,这曾是一片汪洋,浩瀚苍茫。面朝大海,他打消掉四处游说礼仪的念头。孔望山的最高处乃是杯盘刻石所在之地,因为石头形如文房四宝中的“砚”,所以还被称之为“砚石”,细看可以看出周围有八个凹刻。相传“砚石”一物是东汉时用来祭祀东海君的祭石。
一片浩瀚的海,三位有建树的人,历史的长河浩渺如烟。我没有亲眼见过沧桑的海,没有亲身感受山林的微风,但是可以相见,大浪冲刷,历史的长河依然波涛汹涌。
一米微光透过麻栎树的枝桠,地上的落叶厚过鞋底,微风轻拂过我的脸颊,吹乱了发丝,吹醒了沉醉的人儿,宁静而旷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