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生保持着这样的一个信念: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是接受,也不是在于争取——巴金。
一天我在花盆里种下了一粒花种。之后,我便日日守在花盆旁,等待着惊喜。一天过去了,一星期过去了,一个月也过去了,花盆里依然没有丝毫变化。我失望了,以为这颗种子永远也不会生根发芽,便也彻底对它失去了信心。从此我不再精心呵护它,顶多偶尔顺手往花盆里浇一点水。
可是,有一天,令我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花盆里竟然冒出了新芽!更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那娇小柔弱的嫩芽上竟然顶着巨大而坚硬的土块!一时间我惊呆了,那看似柔弱的嫩芽,竟然蕴含着不畏艰难,勇于向上的一颗心啊!在这之间,我有已有数天没有给它浇水,可它作文却凭着那份坚强的信念,凭着对阳光的渴望,凭着对生命的向往和追求,冲破了坚硬的外壳,顶开了禁锢它的土壤,克服重重困难,探出嫩绿色的小芽!
我静静地站在一旁,心却被它深深地震撼着。向往阳光,渴望生存的信念让它历尽曲折,最后不屈地钻出了土壤。这是多么伟大的生命力啊!有了这份力量,即使再坚硬的土壤也无法阻拦它向上走的信念,萌发新芽的历程。小花小草都是不起上眼的生灵。它们懂得生命的意义在于奋勇向前,我们又能从中得到什么样的启迪呢?它们这种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信念和百折不挠、坚强不屈的精神,不正是我们成长途中所必需的吗?
那一瞬间,我感受到来自生命的震撼,这份震撼让我重新思考自己的生命意义和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