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写作] 作文:记忆中的酒酿
那天放学回到家,外婆笑吟吟地端上了一碗酒酿小圆子。我坐在餐桌前正准备“开动”,却忽然被那淡淡、幽幽的,带着一丝令人微醺的酒香拉入了埋藏已久的回忆中那年冬天,天气开始变凉。
人们都穿上了温暖的毛衣,戴上了帽子、手套,从口中哈出的气都变成了白白的雾。
“叮!叮!”那位卖酒酿的阿婆又来了。她拉着一辆小车,上面有两个大缸,里面是新鲜的酒酿。阿婆笑吟吟地摇着小铃铛,站在街巷口。每天如此。
每次听到那悦耳的铃声,外婆总会给我几十块钱,让我下楼去买一两斤酒酿。要知道,阿婆的酒酿是附近最受欢迎的食物之一。每次下楼,我都看到阿婆的小车边围着一群孩子,等她为大家盛酒酿。
阿婆的酒酿雪白雪白的,像冬日的白雪般毫无瑕疵。她总是慈祥地笑着,一手拿着勺子,一手招呼着大家,嘴里念叨着:“不急,人人都有!”
每次买阿婆的酒酿,都会得到不同的小礼物:有时是一小袋风干的桂花,那是秋天的时候阿婆亲自采摘并晾晒而成的;有时是一小盒汤圆,汤圆有芝麻的、花生的馅儿;有时则是几块糍粑糕。
可是,直到那个冬天过完,阿婆再也没有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了。听外婆说,阿婆生病了,被女儿接到家中照顾,不回来了可那个味道永远不会消散。
“别出神啦!”外婆拍拍我的头,一脸嗔怪地对我说,“酒酿要凉啦!”我从回忆中醒来,对外婆笑了笑,低下头品尝着眼前的美食。嗯,甜甜的,带着一丝淡淡的酒味。雪白的糯米洒上了桂花,清香四溢。
记忆印在心底,往事并不如烟……
作文收藏: 初二作文(经典版)
一直以来,我为有一个严厉的父亲而颇感苦恼。
小时候,我常常想,他不是一个好父亲,至少不是一个很爱我的父亲,他真得不如妈妈爱我。
我总以为他对我爱就是严厉的话语,严肃的表情,严格的要求,甚至许多时候不近人情的苛刻。
可,爱也会很意外。
四年级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小事,才让我真切地感到了他对我的爱,不只是那些很多时候看上去的严苛。
那一次,我食物中毒,引发了很是严重的肠胃炎。那是一种痛不欲生的感觉,阵痛像被刀绞,如被针刺。胃里翻江倒海,几夜几乎都没有能睡上一个好觉。
上课自然是上不好了,吃什么吐什么,那些特别难吃的药,则是让我的痛苦变得愈发不能控制罢了。现在想来,那段时光,就应了那个叫“一日三秋”的成语。
后来,我常说那是小学时光最昏暗的日子。
又是一阵狂吐,面对脸色苍白的我,爸爸什么也没有说,只是把我带回了租的屋子。很是平淡的对我说:“先躺床上歇会儿。”语气里没有温暖,就如同白开水一般。而我,困意很快战胜了胃痛,不一会儿,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不知过了多久,我又被迷迷糊糊地叫醒。朦胧间,看见一个模糊的身影端着一个盘子站在我床前。近视眼,刚叫醒时的迷糊,尚未褪去的胃痛……我轻声地叫了声:“妈。”
“来,坐起来,趁热吃了吧!”不是妈妈,是一米八的爸爸弯着腰站在我的床前。看着眼前的那碗冒着热气的面,以及那双似乎失去了往日严厉的目光,泪水瞬间溢满了我的眼眶,不知是因为痛还是因为那双大手端来的面。
吃面的时候,感觉面里似乎放了过多的盐,其实是顺着脸颊悄悄流下的泪水,绊着面一起进入我的喉咙,浸入我的心里。
因肠胃实在不好,面也就吃得不多。整个过程,父亲一直看着我,没有说多余的话,也没有做一个令我感动的动作。就在那,我吃着,他看着。一切都像无声的电影一般。如果说真有“无声胜有声”的境地,那么,我想此刻此景大概就是这样的。
除了眼泪流过的苦涩与甜蜜,证明过这是一场存在过的温暖。其它,都已随着时间的过往而不复存在。
这份意外,过去已经整整三个年头了,好像以后我们父与子之间再也没有发生过这样的意外了。很多时候,他就是陪着打篮球,逼着我跑五公里,让我练字读书背诗。偶尔也会训斥甚至是责打,告诉我该如何学习,怎样做人。
生活就像往常一样继续下去。我和从前一样,爸爸他也是。
可是,生活中总会有许多不经意,不经意的意外,能带给我们生命中抹不去的温暖与惊喜,还有爱。
那个午后,那碗面,那双手,那个弯着的身影,我想以后再也不会有了,可能是因为从那以后的爱都不再意外了。
因为,不管是意外的爱也好,不意外的爱也罢,其实在父亲身上都应了四个字——父爱如山。
意外的爱,谢谢!我生命里的这场爱的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