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乡的路和城里的路有很多不同,比如在城里的路上行走,你每走几步就得四处张望,有时过了马路,你的那颗心还在剧烈运动着。走在这样的路上,你会紧张,会担惊受怕,还有那刺耳的刹车声、黑乎乎的尾气,让人心烦意乱,不知不觉你已被那灰、那声、那情染上了世俗的灰。整日奔劳于城市马路上的人,耳和心都已麻木,似乎对这种情况司空见惯。
乡间的路不一样。有一年整个暑假我都在外婆家度过,来到乡间似乎酷热都随风去旅行了。我漫步于河边的一条小路。头天晚上下了一场雨,将大地冲刷得干干净净,空气是潮湿的,花是潮湿的,绿叶是潮湿的,世间万物都是湿漉漉、潮乎乎的。
走在这样的路上,你会有一种久违的清新与宁静。当我刚踏上这条路时,还不知道这条路将要给我带来的一切。走着走着,我有些累了,但这条路似乎永远也走不完,靠在柳树边休息了一会儿,便接着往前走。原本以为这条路会一路风景优美、顺畅,但不久看见前方有一块牌子,原来前方有个施工队在修建一个发电电杆,工程队把四周弄得到处都是石子、沙粒,周围的土都是红的,地上坑坑洼洼的,昨天的雨水积在红土坑里。大大小小的土坑阻止着人们的行进,偶尔遇上一个大号的坑,还得跳过去,有时一跳溅了一身的红墨水。走完这样的路,心扑扑跳着,腿也酸酸的,身上脏脏的。
平生没走过这么难走的路!可是走完了这样的路,发现我又回到了村庄,这是怎么回事呢?外婆说:“傻孩子,你又绕回来了!”
哦,人生就是这样,前方永远有你意想不到的坡,也许这个坡很陡,很难走,但等一切归零时,你会发现这就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