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驻立在人来人往的地铁列车,人潮的力量将你推向无尽的网络时代,而臣服在网络时代脚下的低头族们,只专注于手机屏幕,仿佛世界里只有他自己存在,在这样的世界里,到底人们还要堕落多久?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你身旁,你却在玩手机。”,这句话非常形象地道出了手机给人际关系带来的种种麻烦。
手机抢占了原本热热闹闹的小巷。我曾经的小巷,每每吃罢晚饭,小孩子们就会在小巷里游戏,邻里寒暄着,好不热闹。然而,这些都已变成了曾经,这些快乐,都在手机的时代里沦陷了。而现在的拜年方式,是六七十年代的人们绝对想象不到的,网络红包、祝福动漫、朋友圈拜年……已经以碾压式霸占了整个新年。让我们无奈的不是和父母交流是否顺畅,而是手机信号是否流畅;让我们抓狂的是,不是帮父母干了一个活,而是抢到了一个一毛钱的红包……
大年三十的团圆饭,本该是热热闹闹的。本该是互诉衷肠、嘘寒问暖的宝贵机会。没想到却被手机给破坏了,身在饭桌上,心却早已沉沦在手机里了,不少年轻人已经依赖于手机,把父母晾在一旁,对待父母的嘘寒问暖,你只有一句“哦”“嗯”。而在一家人聚餐的时候,本该与父母好好交流,你却在埋头刷手机。你是不知道他们的心有多凉,你是不知道他们等你回家过年有多辛苦。
在不经意间,你才发现父母的两鬓的斑白,才发现没听清他们讲的过去的故事,才发现没对他们说出口的我爱你们。你又是否会放下手机,陪陪他们,陪他们说说话呢?
放下手机,让家里充盈温情,让春节充满浓浓的人情味,别让手机屏蔽了亲情,别让短暂的相聚留下遗憾,别做手机时代的低头族。
[写作分享] 初二议论文:选择•人生1篇
行走在人生之路上,难免会遇到或多或少的选择。可我们曾想过与其面对狂风暴雨,不妨换个选择走人生,也许你回眸,就会看到一路的风和雨顺和一季的花开芬芳。
苏轼是我国古代耳熟能详的一位词人,在公元1080年,由于乌台诗案被贬黄州。这使得一心想为国效力的他内心郁郁不平,于是写下了《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这一词,词中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可见他内心的孤独与寂寞。在这一词中,他还用孤鸿自比,亲朋好友的背离,万物销声匿迹,具有孤鸿隐隐掠过。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表现了他被贬州黄州时期的孤寂处境和高洁自许,不愿随波逐流的心境。
但是在公元1082年时,他是大改心态,从原来失意自伤转变为乐观旷达。随即他写出了一首词《定风波》,一蓑烟雨任平生更是表达了他身在逆境,却不畏惧,不颓丧的坚强和乐观旷达的生活态度。他也告诉我们:只要坚守自己的精神世界,顺境不骄,逆境不拒就会少些烦恼,多些安宁和快乐。这不就是人生的常道吗?
在被贬黄州的第三年,他又创作了一词名为《浣溪沙》的词作。同时,他抛下自己所遭受的困苦来告诫人们:休将白发唱黄鸡似乎他所遭受的磨难早已视为浮云而烟消云散;似乎在面对世间俗事时付之一笑般洒脱;似乎穿梭于山水般自在怡然。
如果苏轼没有被贬黄州,那么我想他也不会有这么大的转变。当他被贬时,用作小词来发泄心中愤满不平的心情。那时的他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可以从那时起一蹶不振;也可以笑看人生。最后的他选择了顽强向上,也就是这样,他写出了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这样的大彻大悟。
这样他不正是我们现实生活中一类人的真实写照吗?有的人处于优越的环境,有着丰富的资源,但是却不好好利用,最后落得一无是处的结果,到后来还要抱怨,还想为自己的挫败园个谎。但有类人就像苏轼一样,在面对大风大雨时,不卑不亢,顽强向上,最后走上了自己的人生巅峰。
在人生这条路上,有很多分叉路口,也许在一念间就决定了成败。这一条路风调雨顺,那一条路布满荆棘。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希望最后的你也能看到山头斜照却相迎这样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