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五月初五,是家乡最有特色的日子--端午节虽然端午节是中国人民中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无论在中国南方还是北方,都有过端午节的习俗
端午节是为纪念伟大诗人屈原所定的节日,包好的粽子放在一个锅里煮,等粽子熟了以后,会闻到淡淡的竹叶香,清香四溢,弥漫整个厨房……解开扎藤,剥开粽子叶,甜粽子里藏着红红的粽肉,咸粽子里白白的粽肉都升腾着蒸汽,散发着一种特有的蒸棕香两粽子用盘子放在一起,活塞两颗亮晶晶的红白宝石,糯米在灯光下晶莹透亮散发着撩人扑鼻的浓郁糯米香。
还有香囊,也是孩子们的爱物。人们搜集了各色各样的花布,新的、旧的,零零碎碎的,颜色越多越好。用针密地缝起来,各色花布配以各种形状,再组成不同的图案,花样之多真叫人目不暇接。最常见的有心形的,也有新月形的、古钱币形状的。在里面放些香料。至于香囊下面是些什么,花样就不一而足了。多是把干了的蒜苔剪了适当的长度,一节一节的穿起来,穿成好几串在香囊的下面底面在用些花布做成些穗子,这些花布多是窄窄的,颜色都很鲜。更有人用各色的细绸做穗。缝香囊的时候,老人们是那样的认真,神情是那样的专注,把古老的传说,把慈祥的爱意,美好的愿望,善良的期待,把淳朴的心愿一并缝入,让这小小的香囊成为一件吉祥物,盼着晚辈们都能健康成长,成为社会的栋梁。
再说说五色线。用红、黄、蓝、白、黑或是其它五种颜色的线捻成一股,这就要看老太太们的手上功夫了。手指不断的轻轻的捻动着,五根线便在手中变魔术一样合拢成五色均匀的一股了。这活看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如是没有一定的功夫,捻起来可就没有那么便当了,不是捻不成股,就是捻出来不均匀。或是太松,易散,或是太紧显得不够流畅。捻成的五色线如一条有着美丽花纹的五彩龙,系在孩子们的手腕和脚脖子上,用来避邪。以求儿童能够健康成长,不被病魔所缠。农历五月已经是夏天了,五色线便要戴到天阴下雨时,等到雷声响过,就取下来扔在水沟里。老人们说,那五色线会在雷雨之中变成龙。可怜天下父母心,五色线当然不会变成龙,但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望是永远不会变的。
门头艾、雄黄酒、菱角、香囊、五色线。这些伴我一天天长大的朴素的乡间民俗,充满着和谐、温馨、关爱,和期望,如同人们对新一辈的那淳朴的心愿,一辈又一辈流传着。
作文参考: 快乐的端午节文章(篇七)
中国有许许多多的传统节日,如:元旦节、清明节、母亲节、劳动节、端午节、儿童节等其他节日,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端午节,因为我端午节过得最快乐。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听父亲说:“战国时期有个爱国人士,他叫屈原。”屈原是文学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曾多次劝国君楚怀王联齐抗秦,但是昏庸无能楚怀王听信小人,以致国破家。屈原听到自己国家将要灭亡,便抱着石头自投旧罗江自尽。当地百姓闻讯马上划船捞救,直行洞庭湖,终不见屈原尸体,老百姓为了不让鱼儿吃掉屈原的尸体,家家户户包粽子,然后把粽子投入旧罗江,让鱼儿吃饱,这样就不能吃到屈原的尸体。端午节就这样慢慢的传下来。端午节还要赛龙舟、带彩带线和挂香包等形式来纪念屈原。”父亲说完,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快过来吖,包粽子咯!”母亲喊道。我们连忙跑出去,我拿了两片粽叶,学着母亲那样包,可包来包去一点都不像母亲包的那样,反而把糯米洒了一地。我气地把粽叶丢在地上。母亲说道:“做事不能做一半就跑了,要慢慢来,首先要把粽叶绕成一个三角行的样子,然后把糯米放进去。”我按照母亲说是那样做,包成第一个粽子我很高兴的说我会包粽子了啊,后来连续包了好几个。这时,母亲边说边包地说:“在我们老家过端午节要插艾叶草、叶菖蒲、赛龙舟、饮雄黄酒等习俗。”包好了粽子,我们就煮起来了。过了半个多钟粽子也煮熟了,母亲就拿给我吃,哇!真香,好好吃哦,这是我们包的粽子,不由也不腻。”几分钟过去了,一吊粽子被我们吃完了。
哇!今天过得真快,让我明白了很多知识,也知道了许多民间风俗,让我感到很开心很快乐地过完这个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