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许多古老的传统文化。比如元宵节吃元宵,冬至吃饺子,中秋节吃月饼......可我最喜欢的是端午节了。
端午节有吃粽子、赛龙舟、喝黄雄酒的习俗。你们知道它的由来吗?那就听我娓娓道来吧。
传说端午节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屈原是战国时期的楚国人。他原本对楚王忠心耿耿,但因楚王昏庸无能,听信奸臣谗言,他被流放到江南。秦国吞并楚国后,在一年的五月初五这一天,屈原在汨罗江畔,他抱起一块大石头,纵身跳进了江里。百姓们听了,赶紧划着小船去救屈原。可是只见滔滔江水,哪里也找不到他了。后来,才逐渐演变成赛龙舟。
屈原跳江后,楚国人民非常怀念他。为了悼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每逢五月初五这天,百姓都划着船,带着饭,来到汨罗江中,把饭投到江里祭祀屈原。后来大家发现他们投进江中的饭都让鱼吃掉了,于是百姓又想了另一个方法,就是用箬叶把饭包裹起来,做成尖角的粽子,鱼见了粽子,以为是菱角,就不敢吃了。这就是我们现在每到端午节就要包粽子、吃粽子的来历。
中国,一个拥有古老风俗的国家,是因为它的与众不同,才引得不少外国朋友前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