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该吃粽子的时候啦,也意味着端午节向我们走来了,你知道端午节的来历和传说吗?我来为你讲讲吧!
他在流放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独具风貌,影响深远(因而,端午节也称诗人节)。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
屈原投汨罗江后,当地百姓闻讯马上划船捞救,千直行至洞庭湖,终不见屈原的尸体。那时,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汇集在岸边的亭子旁。当人们得知是打捞贤臣屈大夫时,再次冒雨出动,争相划进茫茫的洞庭湖。为了寄托哀思,人们荡舟江河之上,此后才逐渐发展成为龙舟竞赛。看来,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与纪念屈原相关。
这就是端午节的来历和传说。《端午》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这首诗直接表达了端午节的来历,屈原和伍子胥的传说。
记一件难忘的事作文,端午节作文:难忘的端午节。小学五年的学习生活生计中,发生过许多令我难忘的事情,最让我难忘的要属四年级的那次端午节了。
今天是端午节。家家户户都热热闹闹的。每当到了端午节,人们都要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挂艾草、香袋和在孩子的身上写“王”字,这是为什么呢?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原来这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都城,屈原和一位楚国大夫知道动静后,悲愤交加、痛澈心脾,小学生作文《端午节作文:难忘的端午节》。最后,他们抱着一块大石头跳江了。当地的老庶民知道后,就往里面扔粽子,但愿鱼儿不吃屈原的身体,只吃他们扔的粽子。所以就有了吃粽子这个习俗。老庶民到了每年的端午节,都会比赛龙舟,赢了就上岸把粽子扔进江里,所以就有了赛龙舟这个习俗。那在家门口挂艾草和菖蒲,还有挂香袋和在孩子身上写“王”字,又是怎么回事?原来是由于古时候没有蚊香,花露水和纱窗,所以人们就在门口挂艾草、香袋,在孩子身上挂香包可以防止蚊子、虫子来咬。在孩子身上写“王”字就是虫子中的国王,虫子都不能咬他。喝雄黄酒是为了让蛇不来咬,就又有这个习俗了。
这时妈妈叫我吃粽子。粽子的馅有肉、蛋黄、豆沙、枣子等多种。剥开绿油油的粽叶,里面就是香喷喷的粽子了!真像一个粽子精灵披着一件绿色的棉袄呢!我要开始吃粽子了,我一口咬下去,啊,粽子真好吃啊!这又香又甜的味道一直到我的心里,使人陶醉了。我真喜欢粽子呀!可是当我一想起屈原便有一种辛酸。
这个端午节我知道了屈原为了国家不惜牺牲自己,我也要想像屈原一样,做一个爱国的人!将来未国家做贡献的人!真是一个令我难忘的端午节呀!
2023日记:端午节周记(篇七)
随着端午节的来临,关于粽子的广告也铺天盖地的席卷而来。人们的眼球也不得不转移到五花八门的粽子:什么肉松馅的,薏仁馅的,芝麻馅的,花生馅的,蜜枣馅的各种黑糯米白糯米粽子,名目繁多另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面对这些我无所适从,无法选择,只有记忆深处的点点清香氤氲在心际。
记得小时侯也是麦收夏忙季节,好多母亲不顾连日的疲劳拖着疲惫的身子,忙碌到深夜为那飘香的棕儿做准备工作。总是跑到距我们村十多里路的水塘采摘芦苇叶,回家时已是大半夜了。接下来还要架上锅灶把那些碧绿的带着田野清香气息的叶子煮熟消毒。
睡梦中的孩子仿佛嗅到了漂浮于村街小巷的棕叶香,甜甜地笑着。
早晨孩子们贪婪地呼吸着丝丝清香,带着热切的期盼欢快地飞在上学的路上。好象甜甜香香的糯米粽子已经滑落到瘪瘦的肚子里,余香缭绕回味无穷。
在孩子细长的等待中,母亲仔细清洗着片片碧叶,细细地包裹每一个粽子,用文火耐心的煮着肥胖的期盼。仿佛已经把所有忧愁苦难淘汰洗净;把所有的母爱细细地包裹在里面;把所有美好的祝愿永驻孩子纯真的心田。
又是一年棕儿香,面对商场超市里琳琅满目的粽子,我依然期盼儿时梦里的丝丝醇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