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片大森林里,住着许多动物。其中有乌鸦、百灵鸟、小画眉……他们生活在一个美丽的大森林里。有一次,百灵鸟和小画眉想比试比试,看看谁是森林里最优秀的音乐家。于是,他们便请来了乌鸦先生做裁判。比赛定在第二天早上八点半。百灵鸟和画眉一回到家,都开始精心打扮。百灵鸟又是梳羽毛,又是选龄季比赛需要穿的衣服。而小画眉只梳氚了一下羽毛,,便开始练嗓子。时间过赴得可真快呀,比赛就快要开始了,百多灵鸟、小画眉、乌鸦先生都到齐了,比赛就这样拉开了阵势。
首先,百灵鸟、姐第一个演唱,‘我的故乡在……”唱着唱着,唱走了调,又唱错歌词了。第二个是小画眉,她熟练地唱着一首欢快的歌……不一会儿,就演唱完了。乌鸦先生说:“这次获胜者是小画眉,可百灵鸟唱得也不错。”百灵鸟说:“要不下次我们还比一次。”“比什么呢?”小画眉一脸疑惑的表情。‘要不比乐谱知识呢!”“可以,没问题。”“太好了!”百灵鸟和小画眉齐声说:“在哪儿比呢?”乌鸦先生笑着说:‘那么,就在我家比吧。”一回到家,小画眉这里玩玩,那里看看,,根本没有练习乐谱,因为她想:上次我获胜了,这次一定可以再胜。就和动物们去玩了。百灵鸟得到了上次的教训,回到家把所有的《乐谱资料》、《乐谱知识》、《乐谱学问》这一类书,都拿出来看,并且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早上,百灵鸟和小画眉一起来到乌鸦先生的家。这次,还是百灵鸟先上场。她熟练地读出每一个音符,并且还可以讲出一些乐理知识。因为,她昨天晚上,查阅了许多乐理知识。所以,才会表演得非常好。小画L眉上台了,她看着每一个奇怪的音符,不知所措。只好摸着后脑勺,胡乱猜。这次结果是:小画眉第二,百灵鸟第一。小画眉不服气,说:“明天在森林进行钢琴演奏比赛。”大家都同意了。小画眉、百灵鸟在家拼命地练习自己参赛的曲目。那天小画眉演奏了—首《月光奏鸣曲》,演奏非常完美。百灵鸟也不甘落后,演奏了一首《献给爱丽丝》。
两人都演得很好。这可让乌鸦先生犯了难,第—次,小画眉获胜,第二次百灵鸟获胜,第三次两个选手打成了平局。那么谁是音乐家呢?小画眉和百灵鸟似乎猜出了他的心思,齐声说:“没关系,这次不评音乐家也没关系,我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努力,再来评。行吗?并且我们觉得这次比赛很有意义。我们从中懂得了一个道理,就是: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勤奋,而且不能骄傲。对吗?”‘你们说得很对,那就下次等你们学完了知识,再来评奖好吗?”“好”!他们异口同声地答应了。
于是,百灵鸟、小画眉开始努力学好音乐知识,两人今天都是森林音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