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开往乡下外婆家的公交车上,我欣赏着窗外优美的景色,顿时感到心旷神怡,竟忘了身处何地。秋姑娘的到来给这朴实无华的乡村添上了一件金色的毛毯;玉米此时正躲在变黄的衣服里睡觉;半红半绿的辣椒害羞似的藏在叶子里;稻子穿上了它新买的黄裙子;稻穗随风跳起了舞;溪水唱着歌儿流向那长满青草的田园小径我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住了。
突然,吱的一声,一个急刹车,丝毫没有防备的我被这突如其来的急刹车吓了一跳。正当我拍着胸脯安慰自己时,几个叼着烟的青年人与一位农村老太太上了车,那几个青年三步一窜,把仅有的座位占领了。而那位老太太用目光扫视了一下车厢,见没有空位子,只得紧握着扶手站在那儿。我坐在座位上,不禁端详起这位老太太:一头灰里见白的齐耳短发,额头上的皱纹深一道浅一道,就像一朵盛开的菊花,两只眼睛深深地陷了下去,瘪瘪的嘴里的牙齿已经残缺不齐,一双布满了老茧的手,还裂开了一道道的口子。
又一个突然的刹车,那位老太太一个踉跄,差点摔倒在了地上。公交车上的音响一边又一遍地播放着:请给孕妇、老人、孩童、残疾人让座。可是公交车上那些跷着二郎腿的人却故意视而不见,继续悠然自得地看报、听音乐,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我也扭头假装欣赏外面的风景,心里却犹豫着:该不该让座?这时,坐在我身边的一位叔叔起身搀着那位老奶奶坐到了自己的位子上:老大娘,您坐。说着,他转身握着扶手站好。作为一名少先队员,在公交车上连给老人让座都要犹豫再三,还算称职吗?这位叔叔对素未谋面的老人如此尊重,而我却想到这里,深深的愧疚之情涌上心头,我不禁将头埋得低低的。
叮咚到站了,那位叔叔下了车,他那宽大的后背让我久久不能忘却。在他身上,我发现了一种美助人为乐。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我坚信,这个道理一定会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