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夜幕降临了,我和妈妈急匆匆地往家走,我摸着咕咕叫的肚子问妈妈:“今天吃什么呀?”。
妈妈说:“饺子”。
“饺子?今天又不外年,为什么吃饺子?”
“今天是冬至,吃饺子不冻耳朵”。
“噢,我知道,冬至吃饺子仍是为了纪念东汉医圣张仲景,传说他用饺子治好了老庶民被冻伤的耳朵。”
“是的,今天咱们也包饺子了,咱们赶快回去吃吧”。妈妈催促着我。
回到家,我便惊呆了,满满一桌子的饺子,披发发出诱人的香味,我迫不及待地脱下鞋,洗好手,飞一般地冲向桌子,用“无影神筷”将饺子一个个地放进碗里,又一个个送进口中,这时我看到了桌子上的可乐,唉!假如妈妈让我喝可乐的话,这个节日就过得完美了,我不时望着可乐,一个劲地咽口水,妈妈似乎留意到了我的渴想,她笑着说:“冬至大如年,今天就答应你喝一次吧!”太好了,我急忙打开可乐,咕噜咕噜地喝了起来,平时我要是这样的话,非被妈妈一整理碎碎念不可。
看着我喝着饮料,爸爸的酒瘾也被勾起了,来了句“饺子就酒越吃越有”,妈妈然后又对爸爸说:“也答应你喝一次酒。”爸爸听到这话,高兴得欢呼起来,迅雷不及掩之势拿出了酒瓶。我们一起干杯,喊道:“冬至快乐!”
“酒”足饭饱后,妈妈提醒我们:“从今天开始数九了,咱们要多添加衣服呀!”“噢,数九是从冬至这一天开始的呀!”我恍然大悟。爸爸问我:“你会唱九九歌吗?”我当然会唱: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