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有情应识我,年年相见在他乡”,每当我想到故乡时,我的心中便有一股思念之情油然而生。今天是2038年的国庆假期的第一天,我回到了阔别二十年的故乡。踏上故乡的土地,我感慨万分,眼前的一切变得那么陌生了。
原先那些低矮的小瓦房不见了,原先那些铁皮棚不见了,代替它们的是一幢幢别墅式的农民房;村口那几棵小柳树已成了大树,柳条随风摆动,犹如在欢迎我;不远处,原先是一块荒地,如今栽满了鲜花;小溪上的独木桥也改成了一座宛如半个明月的石拱桥;原先那凹凸不平的石子路,已变成了柏油马路,路的两旁已是绿树成荫;当年让我们嬉戏玩耍的大草坪已用一望无际的花田更换了。这些崭新的画面,让我的心中更增添了兴奋感。
当我站在拱桥上欣赏故
乡优美的风景时,溪边的几个孩子用着好奇的目光注视着我这个“远方来客”。此刻,我不禁脱口而出:“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和“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的古诗句,引来了好多小孩围观我。看见他们,我自然就想起了儿时:我们在农沟里挖泥鳅、螃蟹,在水塘里钓虾、鱼的情景,顿时像放电影一样,在我的眼前浮现。我信步走进村子,不时有乡亲们向我打招呼。
不知不觉中,我来的到了一幢外观整洁漂亮的小楼前,哥哥和嫂子早就站在门前迎接我了,我方才知晓,原来这就是我的家。当读完小学离开这个我出生的家已经有二十年了,我激动不已啊!
“月是故乡明,露从今夜白”。故乡是那么的美好,我无论走到哪里,故乡总会藏于我心,我爱我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