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作文推荐 春节说明文
春节快要到了,我们的家乡是这样过节的。
春节前夕——也就是除夕夜家家户户包饺子,饺子又名交子,是新旧交替之意,也是秉承上苍之意,是必须要吃的一道大宴美食,然后一家人凑在一起吃饺子,在春节的菜里一道用鱼做的美食肯定不能少,因为它寓意着“年年有余”嘛!晚上就放烟花、爆竹,放爆竹可以创造出喜庆热闹的气氛,是节日的一种娱乐活动,可以给人们带来欢愉和吉利。门上还要贴春联,春联原名叫桃符,王安石的《元日》中有这么一句: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一开始人们用桃木刻成人形挂在门旁以避邪,后来画门神像于桃木上,再简化为在桃木板上题写门神名字。我奶奶家在春节里面还祭祖,古时候这种礼俗很盛。因各地礼俗的不同,祭祖形式也各异,有的到野外瞻拜祖墓,有的到宗祠拜祖,而大多在家中将祖先牌位依次摆在正厅,放上供品,然后祭拜者按长幼的顺序上香跪拜,我奶奶家就是这样的。在窗户上贴福字、窗花。这些都具有祈福、装点居所的民俗功能。年画是我国的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他反映了人民大众的风俗和信仰,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希望。
春节的第一天,一家人就去走亲访友,在春节串门,走亲访友是必须的礼节。走亲访友还会带上一些补品、给孩子的食物、玩具......大人们聚在一起聊聊这一年里的趣事,孩子们在一起玩游戏。串门时,长辈会给晚辈压岁钱,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压岁钱有两种,一种是以彩绳穿线编作龙形,置于床脚;另一种是最常见的,即由家长用红纸包裹分给孩子的钱。压岁钱可在晚辈拜年后当众赏给,在除夕夜孩子睡着时,由家长愉偷地放在孩子的枕头底下。
这就是我家乡的春节习俗,那你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