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示范: 吊兰说明文
万物之中,我见过的花有很多:有雍容华贵的牡丹,也有高贵清雅的菊花,有婀娜多姿的水仙,也有光彩照人的太阳花。但是,在我的心目中,唯有“出淤泥而不染″的吊兰占有最重要的地位。
吊兰的叶片狭长且柔软,层层叠叠,向四周舒展着,并微微下垂。微风吹来,叶片纷纷随风摇曳,仿佛一朵朵绽开的烟花,又好似一个个舞动的小精灵。它的叶片种类非常多,分为银边吊兰、金边吊兰、纯绿叶吊兰等许多品种。我家有金边吊兰和纯绿叶吊兰两种。金边吊兰的绿叶的边缘两侧镶有黄白色条纹,纯绿叶吊兰顾名思意叶子全都是绿色的。它们在我和妈妈的精心呵护下,叶子绿得发亮,显露出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夏季,吊兰长得更加茂盛。不知什么时候,我惊奇地发现,叶丛中抽出了一根根柔软的枝条,枝条上绽放出一朵朵小白花,小巧玲珑,闻起来还有淡淡的清香。那白色的小花儿就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躲进了茂密的叶丛中,与我玩起了捉迷藏。那枝条却越长越长,沿着盆沿向外垂下来。枝条的各个茎端,又生长着大大小小的新株。那悬动的丛丛新株,远远望去,就像一个个晃动的“小秋千”,又好比是一个个翠绿的“小花篮”,更有甚者认为仙鹤展翅,这也许就是“折鹤兰”之称的由来吧!
吊兰不仅优雅别致,更有顽强的生命力。有一次,我剪下一根枝条,将它随意地插在了泥土里。过了不久,又一个新的生命诞生了,它依然快乐地生长着。
我喜欢吊兰,喜欢吊兰的高雅、圣洁,喜欢吊兰的清香,更喜欢吊兰那顽强的意志。我也要像吊兰一样做一个意志坚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