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说明文范文。
我家屋后的山上有一片四季常青的竹林,林中种植着百余根茂盛无比的竹子。wWw.DSbJ1.CoM
每天清早打开窗户,我都能看见这片竹林,凝视它挺拔的身躯,仰望它傲然的风骨。我几乎每个月都会去拜访它。它们有的十分粗壮,像插着宝剑的武士一般挺立在山上,守卫着竹林;有的宛如刚出浴的美人,穿着翠绿的衣裳,迎面送来阵阵清香。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竹子是再熟悉不过的,是极其平凡的。
但是,它带来的作用却不可忽视。可以说,竹子与中国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仅是这小小的竹竿就可以编织成竹蓝、簸箕、扫帚、凉席、竹扁、竹椅这么多日常工具和家具,可以制成笛子、葫芦丝等乐器和精美的工艺品,还是建筑材料和造纸的原料。竹笋的味道鲜美,助消化,防便秘,还能防癌和减肥,真是既营养丰富又功效多多。
竹子对人类的生活、生产所起到的作用真是多不胜数,但是,真正让我敬佩的,是它的品格与精神。也许只需要一丝阳光,只需要一阵雨露,它就能发芽、生长。而它奉献给人们的何止是一丝阳光,一阵雨露?那是千千万万的生命啊!从竹竿到竹叶,伟大的竹将它的一生献给了人类,可它得到的又能有多少?它没有一丝抱怨,只是一代又一代地勤勤恳恳为大众服务。
这种默默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用一生去敬仰和学习吗?中国之所以被称为“竹文明的国度”,是因为我们具有悠久的竹子栽培史,通过千百年来和竹子的相处,我们的精神与血液已与竹的品格融为一体了。
试问,竹四季常青、不惧严寒的品格,不正是中华民族自强不屈、顽强拼搏的民族精神的体现吗?竹啊,你全身是宝,无私地为大众奉献;不惧严寒,在风雪中傲然生长。你所具有的无私奉献的精神、顽强不屈的品格,难道不正是我们每个人所应当拥有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