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被称为鸟中之王,空中霸主。你知道吗,鹰是在充破了重重磨难才得到这个称号的。
对鹰来说,飞翔是鹰的生命存在唯一标准,也是生命高贵和勇敢的象征。可是,当它第一次能飞起来的时候,母鹰就会将幼鹰带到悬崖边上,钭翅膀的大部分骨骼折断,用力推了下去,小鹰哀号着,幼小的身体在空中飘来荡去,它努力拍打着受了伤的翅膀,眼看就要落到地上时,它终于在挣扎中展开了双翅,盘旋出一条漂亮的弧线,向上飞起。挣扎使它的翅膀充血,短时间内便可痊愈,痊愈后的翅膀坚硬如铁,更具力量。而那些没有挣扎着飞翔起来的小鹰,便坠落山谷,成了飞翔的祭品。鹰残忍的教育方式,为幼鹰成为空中霸主、鸟中第一做好了准备。
四十岁是鹰生命的转折点,它的爪、喙和翅膀都老化,此时它有两种选择:一是等死,二是艰难蜕变。为了飞翔,它选择蜕变。它把巢筑在悬崖峭壁之上,用喙不停地击打岩石,直至将自己的喙撞碎。然后等待长出锋利的新喙,这是一种煎熬;再用新喙把脚趾一根一根拔出来。等待着新爪慢慢长出,这又是一种煎熬;最后将老化的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长出新的羽毛。这还是一份煎熬。五个月的煎熬后,鹰终于脱胎换骨,再次重生。
老鹰知道自己死期将至时,它不会在窝里等待着死亡的来临。它会仰望天空,抖动宽大的双翅,伏下了身躯,一啸冲上天,翱翔那湛蓝的天际,似一颗黛色的精灵,消失融化在苍苍茫茫的蓝天之中,那是一种回归一种涅槃,一种以生之力量揽层云于胸的无畏。
鹰是属于天空,它的一生都在飞翔。
【热门写作】 书包的说明文之四
我有一个“豪华套房”。“豪华套房”可大了,有三室一厅,高有50厘米。
“房间甲”是个实用型的“房间”,只要不适合装进“大厅”的东西,它全包了,什么钥匙、点心、夹子、笔记本、密码日记本等等它都收容了。
“大厅”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墨香满房”,它被我用的最多地方,放课本、放试卷,可以放下50厘米以下的所有“房客”,有一次,我硬生生地把两本51厘米高的语文课本塞进去,回到家,“大门”一开,“呜呜呜”!这两个“房客”竟被其它“人”活生生地挤成了“干咸菜”。
“房间乙”和“房间丙”原本是一对很好的姐妹,可设计者却残忍地把她们分在两边,不知道一年到头都能不能团圆一次呢!但是,她们又因祸得福,是敞篷没有门,可以随时向外观看美丽风景。负担也最小,最多放一把伞和一瓶水。
我不是富翁,这种“豪华套房”所有小学生都有,相信你也不陌生,它就是我天天用、天天在一起,一起上学一起放学的好伙伴——书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