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借鉴] 作文:爱就是自由作文
世界上除了生命,什么最重要?金钱?权力?地位?都不是,它是自由。没有了自由,就像一只被束缚在铁笼子里的小鸟,惶惶不可终日,只能徒劳地等死,任人摆布。周末,我和同窗袁嘉宁去同学马阳家玩,做了一些功课后,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在马阳家“闹腾”开了。我们先玩起了“跳格子”,马阳在地上画了十个格子我们开心地跳来跳去。后来,我们又想出了新招,找来马阳的跳球,看谁能跳到最后。我们玩得很尽兴,这时,马阳的妈妈忽然喊了一声:“快来看,有一只松鼠!”天哪,有一只松鼠!
从来没有见过松鼠的我立即扔下跳球去看松鼠。“哎呀,跑了!”顺着马阳妈妈手指着的方向,只见一只老鼠般大小、小而矫健的身影一闪而过。“真的是松鼠吗?不会是老鼠吧?”我半信半疑地问马阳的妈妈。她说“是松鼠”,又叫马阳把门关了,这样松鼠就跑不出去了。“抓松鼠!抓松鼠!”我们大声喊叫着。马阳的舅舅听见赶来,“在哪儿呢?”他问。马阳的弟弟指给他看。他知道后,马上挽起手腕,扑了过去,小松鼠好像是受不了这么多人的惊吓,蜷缩在角落里,一眨眼的工夫,一只毛茸茸的小东西就到了他手上,并把它关进了笼子。我们围起来一看,高兴了,真的是松鼠!
只见这只可爱的小东西浑身棕灰色,有两条显而易见的玄色条纹,小小的耳朵几乎看不见,小爪子紧紧抓着笼子,正害怕地浑身发抖,盯着我们看呢!
马阳扔进去一些牛肉干。小东西先愣愣地看着我们,并不吃,后来由于其实是饿了,用前爪捧着牛肉干,大口大口吃了起来,全身蠕动了起来,从后面看,就仿佛是一团肉球在转动,真可爱。就这样单纯地望着小松鼠,竟也会感到无上的快乐。我们逗它玩,不停地给它吃东西,可是小松鼠并不快乐。它不停碰撞着笼子,挣扎着,一分一秒都不歇息地跑来跑去,妄想跑出这个笼子。后来,它累了,总算安静了下来。它望着我的时候,眼神很迷惘。我惶恐地望着它,它过于安静的眼里写的是要摆脱吗?很扭曲,很矛盾。正如一般总认为自己是最强悍的人,往往是最脆弱的,我忽然有一种放开它的冲动,它那渴想自由的眼睛里写满了悲哀。我去问马阳,她却不屑地笑笑,说:“我怎么不觉得它可怜?”问袁嘉宁,回答也是如斯。她们是不懂得动物悲哀的人,她们不知道什么是自由,失去了自由是什么滋味,她们不懂。爱,就是放它走,给它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