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有一双眼睛,是用来观察事物的。然而每个人观察事物的方式也是不同的,观察的结果当然也不同。有些人看看身边觉得到处充满着真善美,而有些人看看身边却觉得到处都是假恶丑。我们应该学会用心去发现,而不是用眼睛来判定,因为只有心不会欺骗自己。
一次我乘地铁,因为是晚高峰,所以地铁上是人挤人,不少老人也在其中被粗鲁地推来推去。大家都虎视眈眈地看着满满是人的座位,都在等着别人下地铁,自己去坐下。
这时我注意到了一个穿着黑色背心,手臂上满是纹身的壮小伙,他悠闲地坐在位子上,抖动着腿,嘴里还嚼着口香糖,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坐在他身旁的一个温文尔雅的男子和他比真是天壤之别,这名男子身着干净的条纹衬衫,肤色洁白,手里拿着一本书慢条斯理地翻阅着,腿也是规规矩矩地放着。我心想:这纹身的小伙一看就不是什么善类,更别说让座了,他身旁的文雅男子和他在一起可真是鲜明的对比啊。
这时,一个身穿花衬衫的老太被挤到我身边,她满头花白,脸上刻着一道道岁月的印记,两只手颤颤巍巍地抓住扶手。“诶哟喂,真是挤死人了哟,我这把老骨头也是不行了啊。”老太太小声抱怨道。众人把目光齐刷刷地看向老人,又看向座位上的小伙。座位上的人都像是没听到似的,都低着头,玩手机的玩手机,看书的看书,有的甚至还拿出了耳机线,戴上耳机,然后沉醉在音乐世界里。我心想:那位文雅的男子一定会让座的吧。我将目光投向他,可他依然低着头默默看着书,一副无动于衷的样子。
忽然,一个高大的身影窜了起来,我抬起头,原来是纹身小伙。他难道到站了吗?我心想。
他走到老人面前,恭敬地说:“阿姨您坐吧。”老太太连忙说:“谢谢谢谢,小伙子谢谢你!”
我被他的行为所触动了。现在看看他,再看看那个文雅的男子,又是一个强烈的对比,这是心灵与心灵的强烈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