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有五台观庙宇,南有五老看风光”。早听说五老峰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永济市东南20公里的中条山上,处于秦、晋、豫三角地带,是我国北方黄河流域的一座道教名山。眺望去像五位彬彬有礼的白叟,列座侃侃而谈,故称“五老峰”。这里层峦叠嶂,险峰怪石,星罗棋布。松涛、云海、流泉、飞瀑蔚为异景。五老峰隔黄河同华山西岳对峙,史誉“东西岳”、“南五台”。厌倦了城市喧嚣的我们,渴想寻求一份超凡脱俗的舒服,五老峰一行,使我们感触感染到大天然的神奇,身心得以彻底放松。
汽车从有五老峰风景区标志的牌楼往左拐,驶上一条专用的平坦小公路,在两旁层层峰峦、森森古木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清幽。进了山门之后,还有三公里的山路可以行车。山路终点有个泊车场,停好车后,我们就开始步行爬台阶了。
五老峰的石阶整洁漂亮,石料据说是专门从新绛县的吕梁山里采来的。我买了根木质拐棍,拄着走。脚踏在石台阶上,会发出一种清脆的乐音,咚咚的,似乎曾见过的“琴石”。但用拐棍敲击石阶,又只有普通的撞击声,大家便猜想石阶下边是不是空的。我们一路欢声笑语,赏识着沿途的旖旎风光,山里是阴天,峰高处云雾蒸腾,变化万千。有时漏出一道金色阳光,照得坡上林木闪烁异彩;有时露出一段奇山异崖,似乎蜃楼海市,远眺望去好似身处仙境一般。山路的两边,都是树木和一些珍稀树种。山上开有黄色小花的灌木,有点像迎春花,但我记得这似乎是“连翘”,可以作药用的。开紫色小花的,是“紫丁香”,香气很浓,沁人肺腑。山谷里有溪水,有些地方直接用小塑料管子引水。走一段路,便可以看见一个小水池,池里池边有小鱼、小鹿、小鹤、小水牛等水泥雕塑,固然是人工的,但栩栩如生,给小池增色不少。池边有石几石凳,供游人休息,有的石几敲起来也有悦耳的乐音,足见这些石料的特别了。
五老峰还有几个特色,不可不提。一是路边常常能见到垃圾桶,这样,大家就不会乱扔东西,污染环境。二是路边的山石上很少有令人厌倦的文字题刻。名山题刻中诗词和书法也常有好的,但题多了就如文化垃圾,令人厌恶。五老峰没有这些东西,大多维持了天然原貌。为了鼓励游客爬山,有几段陡直的台阶还起了别致的名字,都用铁牌树在路边。如“努目坡”、“好汉坡”、“胜利坡”等,铁牌上还有几句鼓舞人心的话语,词句十分亲切,在游人感到疲劳时,这些话语可以鼓舞游人继承前行。
经黑龙潭,过新峰,到达五老殿,环顾周围,奇峰突兀,峰峦竞秀,云雾缭绕,景象形象万千。信步而游,只见东有鸡娃山,其景观就像一只至公鸡领着三只小鸡披发步觅食,悠闲得意。西有依山大佛,形态逼真,往南是一位仙女,其形态惟妙惟肖。再看石人沟、舜王拜母、关公千里走单骑,均栩栩如生。而南面的棋盘山上,一棵偌大的迎客松,舒展着巨臂在欢迎游客。游人置身其中,整理感舒服无比。
随后,我们开始登主峰——玉柱峰,海拨1896。3米,恰似一根顶天立地的玉柱直插云端,峰顶有万余斤的铁索下垂,周围悬崖峭壁十分险峻。鹄立峰顶,一览众山小,云彩脚下飘,上山时的羊肠小道已被遮蔽,远处的田野和村庄也已若隐若现。
五老峰不光拥有秀美的天然景观,人文景观也数不胜数。从现存的石碑来考察,这里用于建筑的花纹方砖随处可见。在五老峰,不论庵观、寺院,仍是庙宫,都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考古价值。除此之外,五老峰还有许多出色的民间故事,传说宋代杨业曾在小寨子习兵练武,兵围普救寺的孙飞虎亦曾在此安营扎寨。文人、仙释、山人张国老、吕洞宾、王子山等在五老峰都有传奇的轶闻趣事。
读山水,专心去读才能领略其中的真谛。置身山水之间,呼吸清新的空气,感触感染“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洒脱,何尝不是人生乐事!美哉!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