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的下午,我把家庭作业写完了,在家里无趣极了!突然眼珠子骨碌一转,对妈妈说:今天我来淘米煮饭吧!妈妈满面笑容地答应了。
开始淘米了,淘米前先要准备一些米,我打开米袋,见到米是白色又有点偏黄的,小小的,可是每个米粒都很饱满。它摸起来硬硬的,不时我的手上还会有一些米粒粘上来,它们真是调皮极了。我拿起一个160毫升的塑料杯子,舀了两整杯,倒入电饭煲的内胆中,在内胆中放一些清水,用手轻轻地顺时针搅拌,搅拌着搅拌着,感觉水从清澈见米变到了牛奶般的浑浊了。差不多搅拌一到两分钟,搅拌完,我正想把水倒了的时候,妈妈急忙说:这水不能倒了,洗完米的水可以洗菜,一是可以节省水,二是这种水可以把菜上的农药洗掉。原来淘米水还有那么大的学问呀!于是,我立马把水倒到了洗菜盆里。第三次清洗,只需要拿起内胆晃一晃,倒走多余的水,内胆里只留下一个倒大拇指指甲盖高的水。我拿起内胆高高地举过头顶,左手拿起抹布轻轻地把锅底擦干。这时,我的手已经酸了。
我把内胆装在电饭煲里,关好盖子后,首先按一下功能选择的按钮,再点一下精煮。只听呜呜呜的声音,就自动开始煮饭了。已经过十分钟了,电饭煲还是没有动静。五分钟后,突然,水蒸气孔中出现了丝丝缕缕的轻纱般的白色雾气,雾气宝宝们跑来跑去,有些调皮的,还爬到了我的脸上了呢!咕噜咕噜的声音,越来越大,又渐渐地变小了,阵阵米香弥漫在了空气中。嘀嘀嘀饭煮好了。
打开电饭煲,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夹杂着大米的饭香味,诱人极了。我拿起盛饭的勺子,盛出米饭,尝了一口,又软又香,顿时,心里美滋滋的,感觉自己煮的饭比妈妈煮的还好吃。
这真是一件难忘的事啊!我不仅知道了功夫不负有心人,还学会了一项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