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的花语是高尚,樱花是美丽与智慧的化身。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叫木花开耶姬的美丽而又聪明的姑娘,用了半年时间,从冬天到夏天,自南到北走遍了整个日本,沿路撒下了樱花的种子,自此以后,日本各地便盛开樱花了。这就是日本人对樱花情有独衷的原因。
日本人把樱花作为民族的骄傲,樱花在日本人心中有像富士山一样的地位,每年三月十五日,是日本传统的樱花节,这一天,日本男女老少都会出外赏樱,日本政府还用樱花接待外国使节或名人呢!
樱花是蔷薇科的植物,可以长到16米高,但我们平日见得多为高5米左右的小型樱花。樱花生长奇特,先开花后长叶,五六朵小花共同长于枝上。樱花有单瓣与重瓣之别,最明显的是单瓣可结果实,而重瓣没有果实。樱花的花色也有许多,但主要分为红、白两种。白色樱花洁白如雪,给人纯洁之美;红色樱花还有深红、浅红、粉红之分,人们常见的是粉红色的樱花,其花如少女羞红的脸,给人青春、浪漫之美。
樱花不仅外表美丽,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樱花开花落,告诉人们春播秋收。樱花也是上好的药品、药材。樱花制造的家具、木雕更是别具一格……樱花的好处数不胜数。
“樱花啊!樱花啊!暮春三月天空里,万里无云多明净,如同彩霞如白云,芳香扑鼻多美丽,快来呀!快来呀!同去看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