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写作] 端午的作文
午后,一缕阳光透过小窗照进了昏暗的柴火间,万籁俱寂,惟有灶上五花肉的咕噜声与粽叶的清香萦绕于此。外婆举过新包好的粽子递给我,只一口,世界已然静止。
纵是多年之后回忆起来仍感如此温暖,那阳光,那粽叶,那一串串碧绿的粽子总是历历在目。
幼时的我十分贪玩,老屋前的空地,屋后的菜园,施工的沙土堆,似乎都对那时的我有着无限的吸引力。每到饭点,耳畔便传来外婆亲切声音,远远地看见外婆站在门口四处张望的身影。这一举动对玩在兴头上的孩子而言,多半只是充耳的忙音,毫无反应。
这时,等待过久的外婆便会消失在门口,她准是去拿粽子了,过不多时,她就会拿着一颗碧绿的粽子站在门口“别玩喽别玩喽,好呷的粽子在这里哦!”这时,我便会撇下小伙伴,拍拍身上的灰尘,一路小跑地奔向外婆与粽子,一把抢过,急不可耐的解开绳结,展开粽叶,便是一大口。
“你还没洗手呢。”外婆笑眯眯嗔怪着,而我根本不顾及其它,只为了入口的满齿留香。
“阿嬷,这粽子好香啊,我也想要包粽子。”
“阿嬷教你好不好?过来,你看噢,是这样的,首先接着然后”未等我回复,外婆便拉我坐到厨房桌前,就着剩余的糯米,粽叶,动手教我。
一套繁杂的程序听得我头昏眼花,看着外婆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三下五除二又包出一个。我急急拿起粽叶就要将糯米往里填,一不注意,装多了,竹篮打水一场空,外婆对我笑笑“傻,哪能这么包,我来教你。”说完,外婆开始手把手的开始教我,粽子虽小,但其间蕴含的却是浓浓的亲情与慈爱。
时光荏霜,转眼我已回厦门读到初中,阿嬷的粽子只有端午节时才会品尝得到。跟阿嬷电话时,不经意间提起那一口就难忘的粽子,还有童年时撒野的自由,有些怅然若失。却不承想,没过几天,阿嬷便大包小包地从漳州老家乘车来了。
已是晚上十点多,临近期末考前的夜晚更是尤为宝贵的,数学,物理,化学,哪科不是难于上青天,直从“钾钙钠镁铝”背到“I=u/R”,背到酣处,有人敲门。
“谁啊?”
“是阿嬷啦,给你送粽子来了,祝你高粽(中)啊!”
状态被打断,我有些不耐烦,“都要考试了,还吃什么。”语一出口,便懊悔不已。
“噢噢,阿嬷不打扰你了,我给你放在门口了。门外那个声音满含失落。”脚步声渐渐远去。
我打开门,是一个青瓷碗,里面盛着一枚墨绿的粽子,解开绳结,只一口,泪水夺眶而出。
那缕粽叶的清香似乎从未散去,仍然是我最爱的口味,入口即化的五花肉,再一口,有鹌鹑蛋的香味溢出,夹杂着花生的香绵。胃蕾被瞬间打开了,忽然间觉得饥肠辘辘,如儿时那般,贪玩归家时的速度吃着粽子。
”慢点慢点。冰箱里还有的是呢。”一抬头,是外婆,端着一杯茶,含笑望着我。那笑容,有若星辰大海,将我置身于爱的温暖中。我吃着粽子,想跟阿嬷说声对不起,却什么也说不出口,阿嬷也什么都不说,只静静地陪我吃着粽子。那弥漫的泪水和温暖,如同给出征的战士的行装,疲惫不堪的身体,竟不知不觉有了力量。
浩瀚宇宙中,飘散在生活中的记忆不计其数,惟有阿嬷亲手包的一颗颗小小的粽子,物微,情浓,时而忆起,未曾消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