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爸爸常常对我说:“孩子,你看,那是梅花。”“那是梨花”……但我从来不去在意那些花,我只在意那拥有一丝甜香的桂花。
桂花树的样子不像梅花树那样有姿态,也没有白杨树那样高大、挺秀,它的样子笨笨的。树干没有多粗壮,枝条也没有多优美,但是在我眼里,那它那自由生长的样子、富有特点的花香都是那么的迷人。
每逢桂花树开花的时候,我总要跑到树下细细观察一番。每一次观察,都会有新的发现。桂花树的叶子油亮油亮的,布满着生命力。桂花树的开花,是那么的细小、优雅。那桂花,大概只有一个米粒的大小,但是,只要那花开得足够多,足够密,连桂花树的树叶都要挣扎着、用力着,才能探出一丝墨绿。
桂花的香气是神秘的、香甜的、优雅的。当你途经桂花树旁,一阵轻风将桂花的香气送到你的鼻尖,让你的全身都沐浴在香风中。那香是甜的,是醉人的!让人有一种想要沉浸其中的感觉。但当你快步走到桂花树旁,踮起脚尖,把鼻子凑到花朵上,无论你怎么闻,怎么吸,都闻不到那么浓烈的香气,就似乎风是一位“采香人”,只有风来到桂花树边,桂花树才打开那扇布满香气的“大门”。
清晨,桂花树披发发的香气,与阳光、泥土、空气混合在一起,又合成了一种香气,那是一种神奇的香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