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作文] 作文:值
“值”这个字令我深思。我常常扪心自问:“这样做值不值?”或许大家认为“值”亦或“不值”太过功利,可我却认为:“值”或“不值”是对事物本质的分析,至于分析的过程和分析所得的结果,就要看你们自己的想法了。
遥想两千多年前秦始皇嬴政“焚书坑儒”,现在回想令人发指。在此,我想问始皇一个问题:“你这样做值不值?”或许他会说值,因为只有那样才能有效地控制人们的思想,有利于他的统治。但我们不妨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那样的做法其实很不值,他的举措不仅摧残了中国文化,而且对世界文化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甚至阻碍了历史的进程。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值”或“不值”要从多个角度来分析,或许你在远处看其美丽,但从近处看其却十分丑陋。所以,我们应当用辩证的角度来分析一件事。
谈到“值”这个话题,我脑海中马上浮现了一件事:有一天,一位老奶奶去超市购物买了一支牙膏,可是牙膏质量存在着问题,奶奶带着牙膏再次来到超市,为了一支牙膏,她先后找了客服中心、消费者保护协会、工商局等多个部门,历时十几天,终于解决了此事。据调查,仅仅她这十几天因牙膏之事所奔波,辗转于各部门之间的钱就已远远高于那支牙膏的价格了。有人说:“她太蠢了,为了一支牙膏而已,耽误了十几天,浪费了更多的钱。”但我深深地记得,当记者问她那样做值不值的时候,她说:“值,我当时想到的不是让商家赔钱,而是想到这种牙膏被摆在超市中,绝不止我一个人买了,也绝不是一支牙膏有问题,我害怕它祸及了大家的健康。”看到这儿,我沉默了,我打心底里佩服她。她值、她绝对值,即使花费了十几天的时间与精力那也值。面对一些事情,有人说它值,也有人说它不值,但是我认为只要我自己认为它值,认为它利大于弊,我们就可以果断出击,不需再做过多的思考。人人心中都有一杆秤,我们必须保持它的精准与公平。
回首过去。
荆轲舍身刺秦王虽死犹荣,他值;谭嗣同洒血为革命“死得其所”,他值;邓世昌誓死卫祖国留名青史,他值。他们为了国家的存亡、民族的荣耀,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生命也要去守护。他们的死,死得其所;他们的死,重于泰山;他们的死,值。
在这里,我恳请大家在做事之前,在内心深处认真地问自己一句:“值不值?”如若值,就去做;如若不值,就果断放弃。不要为自己正确的决定而后悔。
在人生中微笑有很多种,有时一个甜甜的微笑会使人感到快乐,有时一个欢乐的微笑会让人感到温暖。它像那一望无迹的大海,有时那么平静,有时那么汹涌,显示着我们的心情。在我的生命中就有一个使我有了信心的微笑。
记得有一次考试,当我看到成绩的时候我心里突然就害怕起来了:哎呀,考了这么低的分数,妈妈知道后一定会很生气的!妈妈生气,后果很严重的。唉!一路上我惴惴不安,那成绩就像刀一样扎着我的心。要不要给妈妈看呢?要?不要?最后我决定把成绩告诉妈妈。
到了家,我小心翼翼地走进房间,这时妈妈高兴地走了进来说:宝贝!你今天考了几分呀?我小心地把试卷给了她,然后静静等待着她那雨点般的批评,可让我十分意外,妈妈竟没有批评我,反而微笑着说:没事!下次我们努力点考更高的分数,加油!
本来心情失落的我一听到这句话瞬时心里充满了信心!我要多努力,下次一定要考好。
是啊!微笑就像那一颗甜甜的糖,让我心中甜甜的;微笑就像一缕阳光,让我心中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