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离开我们已经快两年半的时间了,不知他在天堂那边生活的怎样?过的好不好?
父亲去世的时候82岁,是一位老退伍军人。当兵8年,曾参加过莱芜、济南、淮海三大战役,还曾给领导当过警卫员,经受了枪林弹雨的考验。也许父亲是一位军人的缘故吧,他性格倔强,威严。在我的印象中,父亲总是很严肃,所以我从不敢在他面前撒娇。—
父亲很有才。记得小时候,每每吃过晚饭,邻居们无论年纪大小都集中到我家大门口,请父亲说书拉呱,父亲拉着二胡,又说又唱,什么杨家将、水浒传、西游记等等以及抗战时期的感人故事,父亲总能给我们讲的津津有味。在那个娱乐生活极其缺乏的年代,父亲不仅给我而且也给乡亲们带去了欢乐,我也从父亲那里最早熟悉了书中的英雄人物。也许是父亲曾是一名警卫吧,父亲还会武功。小时候,父亲总是在无人的晚上,教我和哥哥练武,父亲一直希望我和哥哥能继承他的武艺,可我两个都没有坚持下来,父亲很是伤心了一段时间,后来同村的几个小伙子听说了,想拜父亲为师父,教他们武功,可父亲始终没有答应。每每看电视剧或电影武打片的时候,父亲总是谈起小时候教我们武功的事,总感觉有点惋惜。父亲还写有一手好毛笔字,小时候,常用废纸或者火纸跟父亲学习写毛笔字,只是总也写不出父亲毛笔字所具有的神韵。
父亲—在部队的时候,在那艰苦的岁月里,还学会了缝补衣服、织毛衣,我织毛衣的启蒙老师就是父亲。退伍后,父亲还学会了织布,我们穿的衣服、盖的被褥,都是父亲用简单的织布机织出来的,并印上各种各样的图案,父亲织出来的布,既结实耐用又漂亮好看,深受他人的喜爱,那时邻居和同学也都非常羡慕我。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样漂亮的布竟是出自那简简单单的织布机,出自父亲的手。
父亲复员回家后,还跟爷爷学会了盖房子,成了一位远近闻名的瓦匠,谁家盖房都来找父亲,父亲总是和同事们高质量的完成各项工序,受到乡亲们的好评。—
记得我上中学时,离家有六七里路,那时家庭条件差,没有手表,父亲怕我上学迟到,总是凭着多年的经验,通过听鸡叫,看星辰,观天色,来判断时间,父亲以为差不多了,就把我叫醒,然后跟在我身后,一直把我安全地送到校门口然后再返回,无论春夏秋冬,还是严寒酷暑,父亲从不间断过。望着父亲渐渐远去的身影,我不知流过多少眼泪。同时我非常地敬佩父亲,他的判断如此准确,使我从没有迟到过。
这就是我的父亲,我为有这样一位多才多艺的父亲而感到无比自豪。如果真的有来生,我依然做他的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