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7)刘芳妤
尽管衡量标准不同,但我相信每个人心目中都会有一座好学校,那座圣洁的象牙塔,那座知识的圣殿,或许你终其一生只能从她校门走过,或许你正在那学校里发奋学习,或许那段校园经历已成为你人生美好的回忆。
对我而言,好学校无需有百年历史,无需有鸿儒巨匠,无需有优雅的校园环境,但在那里应该让我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养成毕生受用的习惯,实现人生的理想。而我现在就读的徐汇中学就是我心目中的好学校。
之所以这么认为,要从我的“飞天”梦想讲起。小时候看敦煌壁画展,我被一组名叫“飞天”的图组深深的吸引,想象着哪一天我也能学一门乐器、穿着美丽的衣服、上台进行表演的场景,心里满是欢喜。但那时,我已参加了父母报的一些学习班,没有时间学习乐器弹奏,所以,我把这个“飞天”梦埋在了心底。
预初进入徐汇中学,我原以为初中课程就是中考课程,但我惊奇地发现,年级组16个班每个班都有自己的特色课程,如魔术、桥牌、舞蹈等;我所在的7班,特色课程竟然是中阮弹奏,每周都会有2节课时从零基础教授乐器弹奏。这刷新了我对义务教育学校的认知,同时我也感谢学校课程独具匠心的课程安排,让我有机会重燃“飞天”梦想。
我还清晰地记得我第一次上中阮课场景,第一次听到老师用中阮弹出悠扬乐曲时我那满心的敬佩。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弹出第一支完整的曲子。这是我最喜欢的科目。
在家里,父母也特别支持我学琴,买了中阮琴供我家中练习,他们说弹琴能陶冶人的情操。每当我练琴时,他们都会在旁鼓励我。刚开始弹奏时,爸爸虽然笑称我在弹棉花,但每当我因指法不熟练而显心浮气躁时,他总是说,“这回弹得比上次好”,鼓励我继续练习不要放弃。逐步地,我能弹完整个练习曲;逐步地,父母已分辨不出我弹奏指法上错误。
2019年,参加了徐家汇街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场演出。那是我第一次登台演出,华丽的演出服里那颗激动的心已快要跳出我嗓子;绚丽的聚光灯下,我的脑海一片空白,手指随着乐团指挥的节奏下意识地弹拨的琴弦,“飞天”的思绪直到台下掌声响起才落回我的大脑。演出非常成功。此后,我还参加了徐汇区学生民乐联盟新年音乐会、徐汇中学建校170年专场演出等表演活动。在台上,我也逐渐变得老练和自信。
现在,弹中阮已经成为我的生活习惯,无论我是高兴还是伤感,处于顺境还是逆境。弹奏后,我都会倍感精神,充满力量微笑着面对我即将绽放的绚丽人生。这既是弹琴本身带来的快感,也是对自己能克服困难、实现人生目标的从容和自信。或许,这正是老师口中常说的,徐汇中学人文、艺术精神的积淀和传承。
在我心目中,徐汇中学,这座有百年历史、曾被誉为“中国各种学堂之标准”的特色学校,就是最好学校,她“荟学、会学、慧学、汇学”办学理念,能让每个徐汇学子在“科学素养、艺术修养、人文涵养、文化教养”上获得良好教育,培养出有“科学精神、创新能力、中西贯通、家国情怀的现代社会建设者”。而我,就是在这种教学理念下获得终生收益的学生之一,使我有能力实现更多的“飞天”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