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不在于你终极是否抵达了目的地,而是沿途你所收成的一路风景。
可是,又有多少人愿在繁忙喧嚣中驻足赏识身边的夸姣呢?现代城市里的人们,好像早已习惯了快节奏的糊口。他们甘心成为一只只陀螺,围绕金钱名利飞速打转。他们认为银行账户上澎湃跳动的数字便是人生的追求,一个个高呼“我要买车!”、“我要买房”!
愚哉!此也!
金钱名利是在都是浮云,等到繁华落尽,岁月剥落得只剩下灵魂与你相对时,你看到的将是一具空虚寂寞的灵魂。这时,你蓦然回顾回头,才会为那错失的沿途风景而懊悔不已。
你会为了赶电梯而错过了身旁目生人的微笑;你会为了加班而错过了母亲精心预备的一桌饭菜;你会为了坐车上班而错过了步行在公园的舒服与悠然——
沿途的风景,太多太多。
可你错过的,亦太多太多。
是时候停下脚步,放慢糊口的节拍,去好好看一看沿途的风景吧!
当秋天落下第一片树叶,你会驻足注视它的翩飞,让其宁静地栖于你的掌心;当春天第一朵花儿绽放之时,你会留步细细聆听花开的声音——沿途的风景将糊口梳妆成一束花朵,镌刻在现实的三千流水中。
学会赏识沿途的风景,需要一份无邪与勇气。像张丽钧那样,在人流拥挤的马路上,仍能怀有一份抬头看云的兴致,无视路人的议论纷纷和揣测的眼光。恰是保持了这份童真般的单纯,你才不会扫世俗所扰,能静下心来赏识沿途的风景。
当然,在物欲横流的时代,人们的欲望犹如气球一路膨胀,抵达终点成为他们独一的目标。你独安闲来来往往的人流中驻足,势必会有人向你投来迷惑、不解的目光。这时,你大可不必为附会大流而重新加入到人群的行列,你应该鼓起勇气,就这么站定,专注于沿途的风景,好好赏识。
在这样一个时代,糊口如一辆奔驰的列车,将两旁的风景恍惚成一条线从你面前滑过。你需要找个地方下车,慢慢赏识沿途的风景,以至于将来你回顾回头过去时不会为了灵魂的空缺而哀伤。
珍惜沿途的风景,从为一朵花停下脚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