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上大学了,春节回来送给我一件礼物,正确地说是一盆草——含羞草。我感觉很好玩,天天都要摆弄半天,让那些张开的草叶合拢起来,等所有的枝叶都打蔫了才罢手。姐姐问我:“你知道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吗?”我摇摇头,姐姐也摇摇头,她似乎很失望……
我打开百度开始搜索枢纽词“含羞草”,居然有几万条相关信息,有一则故事吸引了我。
良久以前,有一位姑娘叫含羞。爸爸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她和妹妹相依为命,含羞和妹妹徐徐地长大了。可妹妹的身体不好,常常生病,眼看快不行了。怎么办呢?
有人告诉含羞,说大山里有个神奇的岩穴,里面住着一个巫婆,她可以治好妹妹的病。含羞决定去找她。她走啊!爬呀!终于,七七四十九天后,含羞找到了这个巫婆。巫婆说:“要救你妹妹可以,你需要付出代价。假如救了你的妹妹,你就会变成草,再也不能做人,你愿意吗?”听了巫婆的话,含羞绝不犹豫地允许了。于是,巫婆将她的衣袖一挥,含羞立即就不见了,妹妹却慢慢好了起来。她问邻居大娘:“我姐姐呢?”“她为了救你,去找巫婆了。”妹妹等了七七四十九天,姐姐还没有回来。妹妹着急了,她走出房门,发现自己家的门前屋后,长满了一种从未见过的绿油油的草。这是一种什么草呢?用手轻轻一碰,它就会将叶子合拢,害羞得像个姑娘。有人告诉妹妹:“这就是你的姐姐。”妹妹放声大哭起来:“姐姐,姐姐,你回来呀……”
每每想起这个故事,我的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感慨。姐姐送我含羞草,岂非也想表达什么特殊的感情吗?我细心观察,姐姐并没有什么异样的地方,直到姐姐走了,我都没有想明白姐姐为什么要送我这盆含羞草。但是我分明感觉,姐姐不会只是送给我一个玩具,一定有更多用意。
自此,我天天都小心呵护着这盆含羞草,再也不去触碰它,也不许其他人把玩、戏弄。在我心里,她就是我的姐姐,疼我、爱我、关心我的好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