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福建省的西北部,坐落着一座小小的县城,她有一个美丽动听的名字明溪。十六年前,我降生在这片土地上,就好像是昨天一般,转眼间,我与明溪就一起走过了十六年。
这是一片小小的土地,她真的很小,小到让你甚至仅用一天的时间就可以走完:这是一片被山围绕的土地,放眼望去,山原便旷其盈视。这里是秀美的,白云、蓝天、青山,这里是安静的,虫鸣、蛙声、鸟啼,这里是清新的,干净的空气、芬芳的稻香这里没有灯红酒绿的喧嚣,却常得欢声笑语相伴,这里没有环绕的碧水堤岸,却养育了一方民众。我爱这土地,爱这哺育我长大的明溪。
我爱明溪的小。记得小时候,我最喜欢缠着妈妈骑着车载我溜达遍整个县城,看大街的新奇,瞧小巷的有趣,乐此不疲。若是明溪不小,我又怎能享到这般的快乐呢?
我爱明溪的秀美。明溪的美在平时或许体现不出来,不过如果你在清晨五、六点时登上山,站在山顶俯瞰,看那被雨雾缭绕着的明溪,看那一片祥和安静的明溪,那婀娜的模样,就像个少女般秀美。当太阳冉冉升起,当朝霞将云边镀上一层灿烂的金色,将明溪点缀得更加多姿时,那秀美真是叫人难以忘怀!
我爱明溪的景色。这里四面环山,峰峦重叠;这里有滴水岩的古洞幽径、钟乳石笋,曾被徐霞客称为武夷三绝之一;这里有枫溪聚龙寺的庙宇宏伟、香火不断;这里有龙湖的龟山挺秀;这里有南山的狮塔标奇;这里有东门的白沙夜月这里的景色,有着别致的美感。
我生在明溪,长在明溪。我同这里的人们一样,经历了她的变化,也见证了她的发展。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于是便有了客秋包和闽西八大干之首的肉脯干;这里的人们热爱运动,于是便有了县游泳池和体育场;这的人们富有想象力,于是在这土地上便留下了无数动人的传说故事
明溪于我,就仿佛第二个母亲。走进她,如同走进一个温暖的港湾;离开她,会想念,会牵挂;拥抱她,如同拥抱妈妈。艾青说:为何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而我说:有一种幸福,有一种温暖,叫有明溪相伴!
我爱明溪,爱这里的山,爱这里的人,更爱这片养育我成长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