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海南观光的人间或会传闻过椰子岛,真的去游椰子岛的人可能不多。去是去了,走马看花一般溜一圈,看一看,或背朝大海或斜倚椰树,拍照几张相片,以示祝贺,算是到此一游了,便匆忙辞行。而真实有意去感化椰子岛那份特有的椰海韵色,去领会岛上源远淳朴的渔家风情,去寻觅夕阳时间椰林泼染河水那种放浪和和暖,这样的游人不说没有,果真有,也是屈指可数。椰子岛位于海南陵水县境内,距县城五千米,是陵水河的入海口,其地理场所及当然面貌,与琼海万泉河入海口的博螯有着惊人的一致之处。舟车可往。别以为何船都可行,这边走不得大船,划子也不是功夫都有。惟有当早晨向阳浮出海面,仿佛月牙儿的赶海鱼船结对成双顺流而下,你只客套地招待一声,渔民会愣住浆,把船尾逗留在沙岸上,提示你上船,毋庸你付钱,可以让你一起观赏水乡-无边无涯的椰林得意,走一程,看一程,满脑筋设想着椰林的此刻、未来和产生的故事,那么想着,就美滋滋到了本人想去的地点。
这样一个牵掣人的地点怎能不令我全神贯注。总算有了一次时机,我们跟随省观光局副局长陈耀等一行六人因公去了陵水。车加入陵水县城,已经是下昼二点,河面上见不着一只月牙儿般的渔民划子,乘船一起观赏椰林秀色神韵的首先心愿成为泡影,只得接续驱车前去。二十分钟后,车停在陵水河入海口,河水隔阻了通往椰子岛的门路。举目眺望,海天一色,椰子岛碧波围绕,树茂林翠,平和蔓延,阒然地俯卧在山、海、河水之间,好一处海上瑶池。河中有几只动荡的划子,渔民正在忙着捕虾捞螺,我们喊来两只船,要求将我们送到当面的椰子岛。踏上划子,摇摇动晃地至极有些担忧,坐下来后,船马上安稳了。浆声音起,河水被逐出两条白色海浪,划子拖拽着两条由深变浅程序荡开复又消逝的水浪上前划去。且自的河水陡然广阔,慢慢地也就分别不清哪是河水哪是大海。椰子岛南临碧水万顷的大海,东、西、北被绸缎一般的陵水河拥抱着、珍爱着。假如说九曲十八弯的陵水河是一条曲折伸张的巨龙,那么椰子岛彷佛一棵翡翠般的绿色明珠,镶着在故国的南海之滨。
弃船登岸,我们显然地觉得到热带森林中新鲜湿润的空气浸入肺腑,潇洒呼吸着,似乎加入一个自然氧仓,顿觉身心舒泰,舟车的疲乏荡但是去。所谓椰子岛,除开一些野生的热带花果和草本植物外,只有高大的椰子树了。椰林深深,茂盛僻静,加入林中,几近看不见表面天下河海。这边的椰子树较之海南岛的其余地点的椰子树有些怪僻,堪称丰采仙态,全面椰子岛很难找到几棵好像的椰树。有的状如原始丛林的千年寿木。庄严朴素,或屹立进取或斜逸而生;有的状如清秀的舞女,时而哈腰曲膝,时而蔓延手脚,迎者海风扭捏婀娜。有的椰树根须戳穿,看上去少顷要倒,你用手推去,却硕壮牢靠,稳如泰山。
岛上根底维持了当然的生态环境,没有受就任何外来的传染和损坏,林中竟然没有一个真实意旨上的巷子,我们只得在椰树的罅隙间慢慢挪步。穿来绕去好长一段光阴,才发现一名捡柴的村妇。她正哈腰下劲绑缚一堆枯萎的树枝,同业的拍照记者把镜头瞄准了她。她可能是岛上的住户,对椰林中忽然浮现几个生僻人其实不介意,目力与我们对视的那一刻,一对劳动的双手却没有停下来。当他发觉带着长焦镜头的相机瞄准本人,顿时一阵惶恐,,她叽哩呱啦地讲几句我们听陌生的本地方言,霎时用双手隐藏住本人变得灰白的脸。不知是担忧本人打柴时颜色欠佳不期望他人拍照,依然是弄不清直逼而来的相机是何物?岛上我所见到的唯独住户就这样不欢而别。
我们在椰林中慢慢辨不出东南西北,一行人很快便走散,到了海边,只见陈耀副局长一人。面对潮起朝落的碧蓝大海,胸中突然显得非常广阔,此时现在,我们果真体悟到海的广大和精美了。遥远白矾点点,几叶渔舟在茫茫大海中飘移,像几制劳累的海鸥,分别不清它的航向。渔民虽然说断梗飘萍,但是他们心中真实的家依然是海岸的这片热土上。走得再远也挂牵/挂念着家,假如一朝迷航了,发觉了椰子岛,就能够找到归航的路。椰子岛,成了渔民们心中一座永久的航标岛。
椰子岛上的波浪也悬殊于别处的波浪。犹如天空的彩云,瞬息万变。蔚蓝的海面上并不是水平如镜,几道长长的银色的海浪由远及近,,转眼又衍天生分列有序层层浪带澎湃而来,孕育极其壮丽的惊涛拍浪场合。再看时,巨浪退缩了,扑入眼帘的是多数道烟花盛开一般银浪,层层叠叠,孑然一身,象一群心爱的顽童,嘻嘻哈哈,毫无规则地撞击着海岸,实在蔚为壮丽,使人击掌夸奖!与喧闹的外海比起来,延续着陵水河的内海则显得相安无事,像一名浑朴含情的白衣女郎,羞答答地没有开启本人神奇的面纱。这边滩宽沙细,水平如镜,是一处难觅的自然大浴场。几条渔船披着夕照的余晖陆续划向岸边,三四个捕鱼的须眉系好船,急忙剥光本人的衣服,没有躲开我们,赤裸着古铜色的身子,扑通几声跳进水里,演出了一场天体浴。只有此时,寂静的内海里才奏起愉快的浪花,白衣女郎也勇猛地撩开本人的面纱,显露一张可儿的笑容。她了解,男人也须要关切,为了欣慰他们忙碌的机体,她只得临时抛开某种观念,忘我地开释本人的情爱。较之这张温和可儿的笑容,双女石则显得寂静多了。遥远迷朦的海天之间,恍惚发现两尊自然合一的巨石。这即是双石女。方今尚没有找到这两块巨石的史乘和相关传闻,巨石不完尽是为了史乘和传闻而在世,她的保管自有其自身的价格和意旨。当第一个发觉双石女时,她们就那么牢牢相拥而立,听任浪涛雷电击打千年,全始全终,没有分隔。我想,对那些散失爱心,精神缺乏的人,光顾其境,去叩问一下双石女,精神也会孕育激烈的震撼。
夕阳时间,我们登上东海岸一座古庙的平台,举目环视,一条狭长的金色沙滩向远处蔓延,分隔了内海和外海。椰子岛霞光万道,陵水河波光闪耀,和遥远炊烟四起的农村,河水围绕的一到处迷茫的椰林,层峦叠嶂,好一副世外桃源的幽美画卷!
忽闻死后有人语,转头一看,是陈耀副局长一行有说有笑地走过来。原来他们刚从渔村返回,觉得甚好。返回的途中,大家都为之夸奖:在离陵水县城仅五千米,距华夏最好的热带滨海度假圣地三亚仅60多千米的椰子岛,有那么一片海岛当然生态保管完备、景观意境云云充实的世外桃源!陈副局长说,那么好的地点,万万不能调兵遣将斥巨资大周围去开拓,应当维持这边的原汁原味,只要操纵传染、保卫环境、改良交通前提和兴修适当的工作措施,让乘客住县城、玩椰子岛就足已。陈副局长表示,省观光局和陵水县当局将连手担负椰子岛的开拓,保证椰子岛成为海南岛东海岸黄金度假带上一棵明亮的明珠。
椰子岛,将不再孤寂。